軍警逼宮 玻國總統請辭下台

 |2019.11.12
1777觀看次
字級
玻利維亞群眾十日在最大城聖克魯斯街頭,慶祝總統莫拉萊斯下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玻利維亞十月二十日總統大選結果遭各界質疑舞弊,進而引發長達三周的反政府示威,如今軍隊和警方都表態不支持贏得爭議性大選的現任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莫拉萊斯十日宣布辭職,逾十三年的統治畫下句點。不過,他未承認有任何不法,並宣稱是遭到「政變」下台。

莫拉萊斯十日在電視談話中表示,他將辭去總統職務,並敦促示威民眾「停止攻擊他的盟友們和停止焚燒及破壞」。莫拉萊斯說,他為實現「國家利益」而下台,並對被他指控為企圖發動政變的反對派說,「黑暗勢力摧毀了民主」。

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及參議院議長薩爾瓦捷拉(Adriana Salvatierra)也已請辭。賈西亞說:「一場政變完成了。」同日,礦業部長納瓦羅、碳氫化合物和能源部長桑切斯,聯同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爾達也宣布辭職。

美洲國家組織質疑選舉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衛報》報導,十日稍早,負責監督大選的美洲國家組織(OAS)發布報告,認為十月二十日的選舉出現「明顯操縱」,建議廢除大選結果。莫拉萊斯同意調查結果,並宣布將在徹底改革選務機構後,重新舉行大選。

然而,玻利維亞軍方和警方最高負責人隨即公開表示,莫拉萊斯應當下台。玻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卡利曼(Williams Kaliman)說,在分析內部衝突局勢後,軍方已要求總統為玻利維亞的和平與利益放棄任期,以維護國內穩定。

示威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歡呼,高喊「是的,我們可以!」一邊放鞭炮慶祝。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發推文說,將依據該國的「庇護和不干涉原則」向莫拉萊斯提供政治庇護。他補充說,政府行政部門和立法機關的二十名成員已經抵達墨西哥駐拉巴斯大使館。委內瑞拉及古巴也都強烈譴責稱,這是對莫拉萊斯的一場政變。

現年六十歲的莫拉萊斯自二○○六年起擔任玻利維亞總統,是拉丁美洲連續任期最長的國家領袖,也是該國首位原住民總統。他在十月二十日總統選舉以些微差距跨越當選門檻,贏得爭議性的第四個總統任期。當時反對派質疑大選計票有舞弊情事,之後展開長達三周的街頭示威,期間有三人喪命數百人受傷。目前玻國群龍無首,依法需由參議院領袖主持大局做為過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