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無薪假風暴 9月經常性薪資 僅年增1.72%

 |2019.11.12
10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受工具機放無薪假影響,主計總處昨日指出,今年1至9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總工時平均為169.4小時,探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此外,累計1至9月機械業的經常性薪資平均僅3萬3669元,年增1.42%,遠低於全體受僱員工平均年增2.22%,為近4年同期最低增幅。

主計總處昨日公布9月薪資概況,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1845元,年增1.72%,終結連續半年以來年增率2%以上水準,為28個月新低。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認為,9月經常性薪資跌破2%僅是單月狀況,主要受金融保險業、機械設備製造業、批發零售業及營建工程業,在不同月分發放按月津貼所致,至於是否與景氣有所關聯,還需要再觀察後續走勢。

近期工具機傳出無薪假風暴,潘寧馨指出,機械業今年以來累計的總工時探10年低點,連帶影響1至9月的經常性薪資年增幅,只有1.42%,為4年同期最低,反映無薪假影響薪資發放。

潘寧馨表示,若單看9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的經常性薪資年增幅,也只有1.12%,低於全體1.72%,也可能是拖累9月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的原因之一。

但潘寧馨說,由於金融保險業人數較多,9月經常性薪資年增僅1.45%,一旦發放按月的績效獎金有所波動,對整體影響較大。另外,批發零售業9月的經常性薪資年增1.23%、醫療保健業年增1.45%,以及營建工程工作日數較少,經常性薪資年增0.94%。

整體而言,潘寧馨說,撇除單月因素,觀察今年累計1至9月的經常性薪資,平均年增幅仍達2.24%,勞動情勢仍屬穩定。

至於9月全體受僱員工的加班工時已經連續11月負成長,其中,較具指標意義的「製造業加班工時」更已連續一整年均為負成長,潘寧馨說,主要是生產面因素影響,製造業加班跟生產有關,生產會直接影響到製造業的加班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