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稅收破2兆 創新高

 |2019.11.12
9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政部統計處昨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今年前十月累計稅收共二兆一千一百五十九億元,年增百分之三,不僅累計稅收突破二兆元大關,也續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隨著股市回溫,今年一路慘淡的證券交易稅也擺脫連五黑,轉為正成長,十月年增率百分之十一點五。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十月稅收表現亮眼,財政部也上修全年稅收超徵預估數至三百億元,若樂觀預估可上看五百億元,較上月預估超徵百億的規模大增,但超徵數仍會是近六年最低。

今年十月單月總稅收二千四百六十六億元,年增近三成;前十月稅收二兆一千一百五十九億元,年增百分之三,再刷新歷年同期紀錄,而前十月稅收創新高的稅目還包括:營利事業所得稅、關稅、房屋稅以及牌照稅。

值得注意的是,股市烏雲漸散,十月證交稅表現終於擺脫陰霾,止住跌勢。陳玉豐表示,十月證交稅實徵淨額為八十六億元,是去年九月以來單月最高;十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一千五百七十四億元,是去年八月以來最高。

陳玉豐分析,今年稅收有三大正面因素,包括營所稅稅率調升,以及房市回穩、車市熱,機會稅遺產稅也有大額進帳,挹注稅收。

負面因素則包括綜所稅調高四大扣除額,以及證交稅大幅萎縮,貨物稅退稅較多等。

整體來看,陳玉豐表示,今年全年稅收表現應該不錯,會優於預算數,稅收超徵規模約為300億元左右,若再樂觀一點看待,超徵規模可望上看500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