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我合法我驕傲

文/鄧名敦 |2019.11.11
1929觀看次
字級

文/鄧名敦

一堂安樂死應合法化與否的課堂討論中,代表正方的同學正激烈地質詢反方。「身體是自己的,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沒有人能代替。為什麼不能選擇結束生命,有尊嚴的死去?」

「你說的沒錯,但什麼程度的折磨和痛苦才能允許施行安樂死呢?而那些不被允許的,有比較不痛苦嗎?你的標準有問題。」

「哪有什麼問題,只要法律訂出明確的規範來,不管是合乎安樂死標準的,還是被排除的,有法律作為支持,這樣誰都沒有異議。」

每當訓練學生組織辯詞、模擬辯論時,總不免挑一些極具爭議性的議題。膠著的情勢永遠都在情理之中,畢竟這是一場「氣勢詞鋒」遠大於「邏輯推理」的初階練習,誰都不甘願俯首稱臣。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正反雙方似乎都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當雙方僵持不下的時候,最終的手段就是「誰合法誰就正確」。

望著洋洋得意、自詡為「法律代言人」的同學,我不禁深思:「合法」就「正確」嗎?「守法」就能提供最佳的保障嗎?事實上,思及於此的,絕非只有我,相信多數的人都曾想過這個問題。只是「法」一字何其龐然,細密繁複的法條、層出不窮的解釋,早已將模糊的「法」再暈塗上好幾層胭脂,裝扮得更為風姿綽約、神采動人,讓還不諳世事的學生都拜倒在「法」的石榴裙下,也能自豪地說一句:「不違法就沒問題!」

然而,真的沒問題嗎?

司馬遷在《史記》裡安置了〈循吏列傳〉和〈酷吏列傳〉兩篇文章,似乎有意將「奉公守法」的治理者和「手段殘酷」的官吏對列比較。雖然兩篇文章裡的人物分處不同時代環境,但有一特別的共同處是「他們都很守法」。

例如:〈循吏列傳〉裡的公儀休是魯穆公的宰相,司馬遷稱讚他「奉法循理,無所變更,百官自正。」公儀休施政執法一向遵守法令,從不變更,更不因宰相的職權而私心棄廢,因而樹立行政的典範,使百官效仿。公儀休的「守法」,是我們能理解也應尊敬的。但酷吏也守法嗎?是的,他們不但守法,還是絕對的法令捍衛者。

〈酷吏列傳〉中著名的張湯,肯定是「守法」的箇中好手,他揣摩皇帝的心意進而編排合適的法令,書中描述到:「所治即上意所欲罪,與監史深禍者;即上意所欲釋,與監史輕平者。所治即豪,必舞文巧詆;即下戶羸弱,時口言,雖文致法,上財察。」簡單來說,張湯的所作所為,一切都是依法行政,「很」守法的;此外,身為張湯身邊二把手的杜周,面對他人的質疑時,更是明白的說出其中關竅:「前主所是著為律,後主所是疏為令,當時為是,何古之法乎!」張湯、杜周趨附上意、玩弄法令的作為固然令人不齒,但在皇權至上、口銜天憲的時代裡,他們捍衛代表「法」的皇帝意志,不正是「守法、遵法」的最佳代表嗎?

司馬遷在〈酷吏列傳〉的開篇提及孔子、老子兩人對於法的見解,並總結道:「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濁之源也。」法律是管理工具,而非分清判濁的根源。制定法律的目的在於管理秩序和界定權責,「合法」僅是不違反基本規範,絕不是判斷對錯、是非的唯一標準。把「合法」與「正確」劃上等號,恐怕太過廉價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