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雅談】核桃掌珠

文/巴爾虎蜜兒 |2019.11.11
2478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都喜愛食用核桃吧!因為養生可以防失智,但是大家見過一種所謂的文玩核桃嗎?我拜訪天津的堂姊家,從堂姊夫的文玩核桃看出了興趣。圖/巴爾虎蜜兒

文/巴爾虎蜜兒

很多人都喜愛食用核桃吧!因為養生可以防失智,但是大家見過一種所謂的文玩核桃嗎?我拜訪天津的堂姊家,從堂姊夫的文玩核桃看出了興趣。堂姊打趣地說:「妳這個台灣出生的人,還真遺傳到咱們老祖宗們的基因。」介紹著掌中日月的文玩核桃,指出這可是當時候清朝貝勒爺手中三寶:「扳指、核桃、籠中鳥」之一,屬於皇帝、貝勒爺跟滿族八旗子弟玩的東西。

其實,是因為弟弟從北京帶回來過揉手的鐵製丸子,於是聯想在一起的,人們把玩核桃,最初是活動手指,可以健身養氣。我想這是我的老祖宗乾隆爺當年這樣稱讚核桃:「掌上懸日月,周身氣血涌,何年是白頭。」所盤出的領悟吧!可以鍛鍊手指的靈活性,利用核桃的尖刺突起或是稜角揉、搓、壓、扎、捏、蹭、滾等技法運動於雙手間,刺激著掌上穴位反應區,達到舒通活絡、活血化瘀、強身健體的效果;這是一種揉出的文玩,因此又叫做「掌珠」。

無怪乎,末代皇帝溥儀寫的《我的前半生》書中,對把玩核桃有著詳細的記載,推測當時文玩核桃的流行程度可見一斑。

麻核桃皮厚質堅,我在天津古文物街,看見有人當場戴著手套剝去外殼,取下裡面的麻核桃仁,想來,這去殼也是門學問,我學起當地人在麻核桃堆中挑選,買回來在掌中旋轉,可以活動手指,按摩穴位外,發現核桃本身也會發生奇妙的變化,經年累月地轉呀轉,核桃最後會變為紅色或紫色,都是大家極為喜愛的顏色。

經過長期搓揉,經由汗的侵潤、油脂的滲透,時間的打磨,不單單是個健身小物品,最後可能變成一件藝術品,無怪乎這幾年,年經人也開始把玩,玩的宗旨是把核桃轉出個出色的寶貝,變成藝術品販賣,可以得到好價格,期盼用幾十塊的人民幣,轉出個百倍以上的「掌上明珠」。

前述的這文玩核桃是一種麻核桃的品種,產於河北省居多,這也是為何盛行在明清兩朝了,在東北也有叫做楸子,古稱丘子,主要產自北方,尤其是東北居多,都為野生,常見的核桃品種為燈籠楸子,我想我轉不出個名堂,但是卻是讓我體認父親以前家鄉流行的東西來得重要,或許是宮廷劇看多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