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趙盾弒其君夷皋

文/余遠炫 |2019.11.11
586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春秋時晉國的史官董狐寫了一段話:「趙盾弒其君夷皋」,董狐認為晉靈公是被趙盾所殺的,但晉靈公其實是被趙盾的堂弟趙穿所殺,帳卻算在趙盾的身上。趙盾是晉國主政大夫,根據當時的慣例,主政大臣只要沒有離開國境,就有保家衛國責任,而且也有討伐叛逆的義務,當趙穿殺掉晉靈公時,趙盾沒有逃離國境而返回晉國,他就該討伐趙穿的罪過,但趙盾都沒這樣做,所以董狐的史筆記下:「趙盾弒其君夷皋」。

晉靈公剛繼位時,由於年紀幼小,所以由趙盾主政。幼主一天一天的長大,但卻成了頑童,不但到處惹禍還驕奢無度,甚至向晉國國人強徵賦稅。晉靈公還蓋了一座高台,他最大的樂趣就是手裡拿著彈弓,站在高台上,尋找目標往下射彈珠打人,看著行人左閃右閃,然後哈哈大笑覺得有趣。晉靈公行事荒唐性格喜怒無常,有一個廚師因為烹煮熊掌沒煮熟就下令把廚子殺了,晉靈公甚至覺得趙盾老是在勸諫他,聽的都煩了,就派殺手刺殺趙盾。

這個殺手叫鉏麑(讀做除泥),趁著天剛亮沒多久就潛入趙盾的住處,他發現趙盾已經穿好朝服,因為離上朝還有時間,就坐在屋裡打瞌睡。 鉏麑認為趙盾早早就準備上朝,是個忠君愛國的人,殺了趙盾就是對國家不忠,奉了君命卻無法達成任務,那就是不信,於是撞死在趙盾後院的槐樹上。

晉靈公見派出去的殺手竟然自殺,於是又心生一計,設宴邀請趙盾參加,打算在宴席中殺了趙盾,趙盾的護衛提彌明拚死保護,最後晉靈公又派出甲士攻擊趙盾,提彌明竟被甲士們殺害。就在趙盾最危急的時刻,有一名甲士中的成員竟倒戈幫助趙盾;這名甲士叫做靈輒,曾接受趙盾的幫助,所以在危機時刻出手相救。

趙穿知道晉靈公追殺趙盾時,竟然帶兵弒殺晉靈公,這時還沒離開晉國的趙盾聽到消息後,又趕回都城處理。晉朝史官董狐在史書上記載:「趙盾弒其君夷皋」,董狐的堅持竟讓趙盾不知如何反駁,趙盾是所謂的賢者,春秋責備賢者,趙盾弒其君是明顯的例證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