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傳戒 2千佛子歡喜受持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大樹報導 |2019.11.11
11511觀看次
字級
十日清晨,心保和尚(中)、慧應法師(左)、慧任法師(右)等三師於佛光山大雄寶殿外為五戒菩薩戒會的二千戒子,主持正授大典。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九年傳授五戒菩薩戒會」九至十日於佛光山舉行,來自英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約二千位佛子歡喜參與。九日在如來殿大會堂,分別禮請羯摩和尚心定和尚、教授和尚心保和尚及教授阿闍黎尼慈容法師開示。

修忍辱波羅蜜

誓願弘揚佛法

心定和尚講菩薩戒,首先恭喜佛子發菩提心、受菩薩戒。提及「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是菩薩共通的行願,並以得戒和尚星雲大師的願心「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以及積極培養「好苗子」為例,說明人間佛教就是菩薩道的精神。和尚勉勵佛子,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追求佛法要「法門無量誓願學」,學習富樓那尊者能修忍辱波羅蜜,不懼生死艱難,誓願弘揚佛法,教化眾生。

顯發般若智慧

心念成就法界

心保和尚開示,「戒」是身心安定的依靠,佛陀制戒幫助弟子修行,由戒生定,繼而顯發般若智慧。「戒」是護持、保護、幫助息滅貪瞋痴;佛弟子學習戒法,愈受持會愈圓滿。和尚接著以四季更迭,及大師「享有就好」的觀念,說明世間無常,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有、空之間要有智慧明辨,當一個人對人事物不起執著就無有罣礙。和尚勉勵眾人,要成就人間淨土,端看自己對大眾的發心,心念即能成就法界。三好、四給都是菩薩行,行三好、四給累積功德,清淨身口意,就能莊嚴人間淨土。

慈容法師講授菩薩行證,說明學佛的層次,信佛、拜佛、求佛、學佛,最重要的是行佛。菩薩道的精神是「以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人間佛教是行菩薩道的佛教,身為佛弟子,要向佛陀學習「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要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學習,以慈悲心關懷社會大眾。

關懷社會大眾

做個精進菩薩

慈容法師以大師的發心立願勉眾,大師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四大宗旨,帶領佛光山僧信二眾弟子多元弘法,在全球建設道場、開辦五所大學及各級教育單位,為佛教和社會培養人才,讓信仰傳承。「發心是修行的原動力」,慈容法師勉勵佛子,行菩薩道要發四弘誓願、四無量心、修持四攝法門、六度波羅蜜,做個精進菩薩,自度度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