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19.11.11
1893觀看次
字級
全球 2億名5歲以下孩童 營養不良。圖/新華社
全球 廢棄衣物暴增 環保新危機。圖/中新社
希臘守護海洋 明年禁免洗塑膠產品。圖/美聯社

全球

2億名5歲以下孩童 營養不良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近期發布報告稱,全球3分之1(約2億名)5歲以下的孩童營養不良或過重,影響成長和發育;且有將近3分之2,6個月~2歲以下的孩童未能攝取足夠食物。

UNICEF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Henrietta Fore)表示,「儘管過去幾十年來,我們在科技、文化和社會上取得進步,我們未看到這個最基本的事實:若孩童吃不好,就會不健康」。

該份報告提到營養失調的3大負擔:營養不良、缺少重要營養素而導致的隱性饑餓以及過胖。調查顯示,全球1.49億名5歲以下孩童發育遲緩;另有5000萬名孩童就身高而言太過瘦弱。

巴西

貧富懸殊 一半人口月入6千元

2018年巴西貧富更加懸殊,最貧窮的一半人口(約1.04億人),人均月入巴西幣820元(約新台幣6000元);而最富有的1%人口,人均月入巴西幣2萬7744元(約新台幣21萬元),差距近34倍。

儘管巴西經濟危機紓緩,產業恢復活力,勞工收入不平等情況卻加劇。從2017年到2018年,最貧窮的5%人口,月均收入下跌3.2%;與此同時,最富有的1%人口,收入成長8.4%。

IBGE研究主任維艾拉(Maria Lucia Vieira)指出,造成窮人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富的主因是就業市場危機;經濟好轉產生工作機會,失業者為了能重返就業市場,不在乎以較低的報酬擔任過去的類似職務或非正式職務,尤其是專業素質較低的勞工。

泰國

曼谷市區退稅

擬永久施行

泰國政府從去年10月起在曼谷試行市區退稅服務,使用市區退稅的前3名分別是中國大陸、新加坡和台灣遊客,由於成效良好,泰國政府打算讓市區退稅服務成為永久措施。

泰國稅務局從2018年10月1日開始試行市區退稅,讓5間公司在曼谷市區經營退稅中心。使用市區退稅的遊客在申請退稅後14天內,必須從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或是廊曼機場(Don Mueang)出境,退稅商品要在購買後60天內帶出境。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可以退稅的商店增加了10%業績;未來稅務局打算讓市區退稅金額上限從1萬2000泰銖(約新台幣1萬2100元)提高到3萬泰銖。

歐洲

歐洲之星減碳

載客數刷新高

歐洲之星今年8月輸運人次創下歷年單月最高紀錄,超過100萬名旅客搭乘高速列車橫渡英吉利海峽。

英國《衛報》報導,注重節能減碳的時代,大眾對飛行替代方案的需求增加,歐洲之星打廣告時也強調此一趨勢。

歐洲之星執行長庫伯(Mike Cooper)表示,永續旅行的需求不斷增加,這對高速列車服務來說是「令人振奮的時刻」,「選擇搭乘高鐵旅行的北美旅客數量也大幅成長」。

荷蘭航空公司(KLM)也呼籲乘客減少飛行次數,明年3月起,荷蘭航空將減少每日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塞爾間的航班數量,並為旅客安排搭乘高速列車。

全球

廢棄衣物暴增 環保新危機

消費者現在衣服愈買愈多,淘汰衣服的速度也超乎以往,這個趨勢導致丟棄的衣物數量不斷增加,並促使服裝業加緊尋找新技術來回收舊衣。

H&M、Zara、Gap等快時尚零售商的崛起,讓穿沒兩下就被丟棄的平價服飾氾濫全世界。麥肯錫公司統計,全球消費者每年購買的衣服平均數量,2000年~2014年間暴增了60%。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表示,一件單品在被丟棄前會穿著的次數,2002年至2016年間下滑了36%。

至今為止,H&M和Zara都已在店內放置回收桶,回收的衣物將當做二手衣,或製成其他產品。

希臘

守護海洋 明年禁免洗塑膠產品

希臘政府日前宣布加強對抗塑膠汙染,宣示要在2020年6月前禁用免洗塑膠產品。

環境部長哈吉達克斯(Kostis Hatzidakis)表示:「每天約有39噸塑膠垃圾流入希臘海域,很多塑膠變成魚的食物。對抗塑膠汙染是政府的優先要務。」

希臘的海岸線約13萬公里,海洋塑膠垃圾嚴重影響希臘海洋生物鏈的所有生物。

哈吉達克斯表示,希望可以在2020年前,以「漸進式」方式停止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歐盟執委會要求2021年7月前禁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希臘將比歐盟還早一年禁用。

澳洲

智慧App

停車不怕逾時吃罰單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政府日前推出一款名為「Park 'n Pay」的手機App,讓駕駛人能用智慧手機輕鬆解決逾時停車問題。

使用這款App付停車費的駕駛,不必在停車時限屆滿前,趕回停車地點的停車表付費以延長停車時間,避免違規停車罰款風險。

該款App具有通知功能,能提醒駕駛停車時限快到,看要把車開走或付費延長停車時間。

若民眾傾向使用停車表付費,該款App還能幫忙找尋離駕駛最近的機器。

加拿大

量子匿蹤材料

讓玩具近乎消失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加拿大迷彩設備製造商「超隱生技」(Hyperstealth Biotechnology)近日為「量子匿蹤材料」(Quantum Stealth)申請專利,指出可藉由折射目標周圍光線,進而改變位置或直接憑空消失,讓旁人只能看到身後背景。

超隱生技表示,該公司的量子匿蹤材料,能在一定視角內隱蔽軍方裝甲車輛、火砲、飛機、船艦或地面部隊,甚至整棟建築都不成問題;超隱生技並發布概念說明影片,實地證明產品確實可讓玩具吉普車、戰機和玩具戰車看起來近乎消失。

美國

無人機送貨

Wing開全美先河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無人機子公司Wing日前在維吉尼亞州送出第1趟貨物,是全美第1家用無人機送貨的公司。

在Wing選為測試地點的維州小鎮克利斯汀堡(Christiansburg),2萬2000居民可以訂購一般由聯邦快遞公司(FedEx)運送的商品、連鎖藥妝華爾格林(Walgreens)藥品,以及當地商家的糖果。

Wing克利斯汀堡營運中心的員工表示,無人機貨品不得超過1.3公斤,運送範圍限定10公里內,抵達目的地後會由繩索垂降包裹。

澳洲

120年鑄幣廠

推數位黃金代幣

比特幣、以太幣和臉書加密貨幣計畫Libra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將讓消費者買賣澳洲伯斯鑄幣廠金庫裡的黃金,變得更簡單快速。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 有120年歷史的伯斯鑄幣廠和金融科技業者InfiniGold合作,推出伯斯鑄幣廠黃金代幣(PMGT)。

伯斯鑄幣廠執行長海斯表示:「這意味能利用智慧手機的便利性,非常簡單的購買1盎斯黃金。」他說,持有人可選擇將黃金存放在鑄幣廠的金庫,也可將實物帶走,或繼續使用區塊鏈技術交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