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命」與「生死」疑難FAQ(八)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1.10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承上周)

有關事業成功與宗教信仰的反思與補充:

所謂「事業成功」的意涵與內容究竟是什麼?從世俗的觀點而言,似乎有一些通則,但其實人言言殊,沒有絕對客觀的標準。成功可以有不同的意涵,也可以有不同的面向,還可以有不同的層次。

有人事業做的很大,建立了跨國的企業,這樣就是成功嗎?有人累積了很多財富,甚至富可敵國,這就是成功嗎?有人走在時代的尖端,帶領風騷,引領時尚,這就是成功嗎?的確,在絕大多數人的心目中,這些都代表了某個領域或某種程度的「成功」。

然而,這樣的「成功」,帶給人類,帶給社會,究竟是幸福、還是災難?帶給世界,帶給環境的影響,究竟是好、是壞?「成功」的深層意義及其利弊得失,我們卻很少深入地思考與檢視。世俗有極多「成功」的事業,在光鮮亮麗的現象背後,往往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隱藏面與陰暗面,這些事業及其相關產業鏈的「成功」,其代價是「不斷地破壞地球的大自然生態,汙染人類與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侵損我們的身心健康」。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世間任何事業的成功或失敗,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有其種種的主客觀因原條件,一項企業能夠成功,當然企業主必須具備成功的專業能力和人格特質等條件,但是促使企業「成功」的最根本因素,不是企業主個人如何如何,而是人類社會的「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給」,這就是因緣所生法,誰能滿足這種「需求」與「供給」的關聯,誰就「成功」。

以「衣、食、住、行」為例,這些都是我們人類的生活基本所需,所以也造就了人類社會的許多產業,從原料生產、製造加工、行銷推廣到售後服務,隨著時代的演變,社會的進步發展,衍生出各色各樣產業,諸如:紡織業、服裝業、時尚業、糧食業、餐飲業、食品(加工)業、建築業、營造業、室內裝潢、家具業、交通運輸業、汽車工業、航海船運業、航空工程業、航空運輸業、石化工業、觀光旅遊業、旅館業……等等,不勝枚舉。

在這些產業當中,當然有許多極為「成功」的企業,但是我們多半只看到「成功」的表象,至於「成功」的「代價」是什麼?由誰來承擔?我們卻大多一無所知。在此,我就以「衣」為代表舉例,點出其負面的影響。

說到環境汙染,大多數人即刻想到的就是重工業或石化業,而看起來似乎很單純無害的紡織業、服裝設計業、成衣製造業、時裝時尚業,應該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吧?其實不然,紡織服裝這一類的產業鍊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與汙染,是極為嚴重而深遠的,但是卻鮮為人知。

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且時尚的時裝業,其實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就是其生產製造過程造成嚴重的環境災難。時裝面料其實是很可怕的汙染物,嚴重破壞了全球各地的自然環境,對人類健康以及野生動物的生存造成了破壞性的影響。

人們在商業街上的時裝名店裏閒逛採購的時候,卻從不曾想過、也無從得知,很多衣服的面料都對物種有害。絕大多數人幾乎都想不到,下列幾種常見的時裝面料會破壞野生動物和生態系統:羊絨衫的需求破壞了蒙古大草原、洗滌聚酯纖維布料會阻礙魚、蝦、蟹類的生長、人造纖維與人造絲涉及濫砍濫伐、棉花的生產要耗費大量的水。

從二十世紀後期以來,服裝時尚界零售品牌每一季的新款數量都不斷增加,有些時尚品牌每個星期都要更新好幾次。這就是一種所謂的「快時尚」──東西便宜,不斷有新款式,穿了幾次就扔掉。生產刺激消費,消費促進生產,這樣的惡性循環,造成了巨大的碳排放。再者,生產滌綸和尼龍需要使用化石燃料,種植棉花需要大量的水和二氧化碳。因此,「快時尚」會導致大量化學物質滲入自然環境,引發嚴重的汙染問題。這些問題涉及的層面很廣,於此不再討論,我會另外專文進一步探討。

我們在追求成功的同時,要深入反思「成功」的意涵──不是賺進很多錢,累積財富,過豪華的生活,而是服務大眾、貢獻社會、造福人群、樹立典範,帶給世界正面的影響。因此,企業人士需要有信仰,不論是宗教信仰或是哲學信仰,還要有關懷自然環境與社會福祉的人文素養與宗教情操。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