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 泰北清萊黑白藍三廟

文/呂欣憓 |2019.11.10
2491觀看次
字級
泰國北部清萊的知名寺廟白廟。圖/呂欣憓
被俗稱為黑廟的黑屋其實是個藝術博物館。圖/呂欣憓
藍廟的泰語是指跳躍的老虎,老虎就成為藍廟的裝飾素材。圖/呂欣憓
不少遊客在藍廟雙手合十與佛像合影。圖/呂欣憓

文/呂欣憓

清萊(Chiang Rai)位於泰國北部,最為觀光客知曉的景點莫過於黑、白、藍廟,而這三大知名景點不只為清萊帶來觀光收入,其實也展示了清萊人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創作能量。

黑廟其實並不是廟,只是觀光客對它的暱稱,黑廟是一處藝術博物館,泰文Baan Dam意思為黑屋,是泰國藝術家他宛(Thawan Duchanee)生前創作和居住的地方,黑屋的建築物多以柚木建造,屋簷兩端尖突狀似牛角,看起來非常有個性。

他宛出生於1939年,曾赴歐洲學習藝術,是清萊也是泰國非常重要的藝術家,他喜好黑色,因此整個館區的房子都是黑色的,收藏他宛生前的藝術創作,還有不少動物的骸骨和獸皮如蛇骨、牛骨、鱷魚皮、蟒蛇皮等。

如果說黑屋是清萊超有個性的藝術家,白廟就是清萊優雅的女子。白廟的泰文是Wat Rong Khun,因為廟體全部都是白色的,而被觀光客稱為白廟。

白廟始建於1998年,創作者是藝術家許龍才(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有別於泰國傳統寺廟的金碧輝煌,白廟的建築以白色為主,外牆鑲上鏡面玻璃,天氣好時在陽光照耀下顯得特別耀眼,搭配藍天白雲,白廟的美毫不造作地閃入遊客眼中與心坎裡。若在雨後造訪白廟,經過雨水洗禮的白廟,更顯得優雅寧靜。

要進入白廟主殿前必須走過一條長長的橋,廟方人員都會提醒遊客一旦踏上橋,就要直直往前走,「千萬不能回頭」,因為這路程代表由地獄走上天堂,如果回頭,就會被拉下地獄,而白廟前好幾百隻手的藝術創作,就是象徵在地獄裡已等待萬千年,期盼獲得救贖的靈魂。

有趣的是,許龍才還保有著創作的赤子之心,在主殿的牆壁畫上現代卡通人物圖案如蜘蛛人、蝙蝠俠、小叮噹等,讓人看了莞爾一笑,但主殿禁止拍照,只有親自走一趟,才能看到這些創作。

藍廟則是近幾年才完工而開始紅起來的景點,因為廟主體以藍色為主軸而被稱為藍廟,主殿內的壁畫也都以藍色為主,彷彿來到海底世界一樣,每個進入主殿的遊客都會忍不住驚呼藍廟的美。

與白廟、黑廟一樣,藍廟的泰語Wat Rong Suea Ten和藍色沒有關係,而是指跳躍的老虎,因為以前這個區域的老虎很多,因此就直接取為寺廟的名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