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1.08
1538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總統普亭今年稍早簽署一項法律,允許成立自外於全球的國家網路。圖/美聯社
東京奧運四方磋商,IOC委員寇茲(左)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會議開始前交換意見。圖/法新社
第35屆東協峰會3日在泰國登場,東協領袖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4)在會議上合照。圖/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4日表示,他的良心不允許他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圖╱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4日發布國務卿龐培歐的聲明表示,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序。圖╱法新社
伊朗總統羅哈尼5日宣布重啟提煉濃縮鈾。圖╱美聯社
新加坡政府5日起禁止電動踏板車騎上人行道,違者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圖為民眾上月10日在人行道騎電動踏板車。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11/1

俄羅斯

主權網路法生效 數位鐵幕恐成形

備受爭議的新法《主權網路法》(sovereign internet)1日生效,網路自由會不會就此受限,讓數位鐵幕更加速成形?科技公司和網路用戶都在密切關注。

總統普亭今年稍早把相關規定簽署成法律,允許成立自外於全球的國家網路;這條法律也允許「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關閉外部網路交流,創造「純俄」網路。

批評者警告,《主權網路法》要求所有網路提供者安裝該機構的特殊軟體,恐讓俄國政府更易監測、重新導向與關閉網路,也更容易阻擋政治敏感內容。

11/1

日本

東京奧運馬拉松 移師札幌作戰

共同社1日快訊,國際奧會(IOC)、奧組委、東京都、日本政府的四方磋商最終決定,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酷暑對策,馬拉松、競走項目的比賽改在北海道札幌市舉行。

IOC考量東京夏季氣溫動輒超過30℃,加上溼度也高,對馬拉松選手體能造成極大負擔,因此要把賽事移師札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國際奧會事先未徵詢日方意見即做出決定,不尊重東道國;對於移地比賽將產生的340億日圓巨額費用,她也不排除要求賠償損失。協商後,小池讓步,東京都也不須負擔移地比賽產生的費用。

11/3

泰國

東協峰會 期待全球經濟和平

東南亞國家協會10國領袖3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高峰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表示,東協各國必須團結一致,共同對抗由美國總統川普掀起與中國大陸的貿易戰爭。

同時與會各國領袖對「持續加劇的貿易緊張與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反全球化情緒高漲,表達關切」。東協商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吉拉(Arin Jira)表示:「我們想要的是全球經濟和平。」

此外,峰會4日發布聲明,印度以外的15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談判,預計明年簽署協定,創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11/4

印度

保護勞工、農民 莫迪拒簽RCEP

總理莫迪4日表示,由於在關稅、跟其他國家貿易逆差以及非關稅相關壁壘方面存在分歧,印度決定不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彭博資訊引述印度官員表示,莫迪決定不加入這項協議,是為了保護服務業勞工與農民。

參與RCEP談判的有東協10國和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等16國,從2011年11月起發起並展開談判迄今;參與國一旦簽署RCEP,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涵蓋世界上半數的人口及近40%的全球商業總量,占全球生產總額(GDP)的35%。

11/4

美國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正式通告聯合國

川普政府4日正式通知聯合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成為這個協定的唯一退群成員。巴黎氣候協定設下的目標,是要讓地球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工業時代之前相比最多2℃範圍內。科學家認為,這是遏止全球暖化帶來旱澇頻傳與極端暴風等天災的關鍵。

各國開始做相應的外交策略調整;沒有美國的協定若想有效運作,需要中國大陸、印度等其他汙染大國加速減排;目前是溫室氣體最大排放國的大陸已做了可觀承諾。根據聯合國規定,中印被視為開發中國家,其實沒有遵守減排的義務。

11/5

伊朗

縮減核子義務 重啟提煉濃縮鈾

總統羅哈尼5日表示,將在德黑蘭南部的福爾多廠重啟提煉濃縮鈾。伊朗之前同意停止核子活動以換取國際解除制裁,包括暫停什葉派聖城科姆附近山區福爾多提煉廠所有的提煉活動。

當局表示,福爾多廠重啟的提煉活動將會在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監察員見證下進行。根據伊朗核協議,伊朗保留福爾多提煉廠的1044座第一代離心機,這些離心機在協議生效後空轉或閒置。

這是2015年核協議以來,伊朗第4次宣布縮減核子義務。美國則誓言將會對伊朗進行「最大的施壓」,以終止伊朗提煉活動。

11/5

新加坡

電動踏板車 禁止騎上人行道

人行道禁騎電動踏板車命令,5日起實施,禁令施行的前兩個月,違規者只會接獲警告,暫不開罰。但明年1月1日起,凡遭查獲者,罰款新幣2000元(約新台幣4萬4000元)或坐牢3個月,抑或兩者兼施。禁令使得電動踏板車的使用範圍限縮在腳踏車專用道以及公園裡單車與行人共用步道的「公園連道」,但腳踏車與電動輪椅不在禁止之列。

交通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藍彬明指出,這是一項艱難的決定,但因涉及電動踏板車的交通事故持續增加,甚至有嚴重或致命事故,這是政府必須採取的措施。

11/6

大陸

發行40億歐元債券 歷史性規模

財政部6日在巴黎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這是迄今為止中國大陸官方單次發行最大規模的外幣主權債券,意味大陸官方在連續兩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基礎上,重啟歐元融資通道。

財政部指出,國際投資者踴躍認購,總申購金額超過200億歐元,是發行金額的5倍,其中57%的資金來自歐洲,43%的資金來自歐洲以外;這筆債券隨後將在泛歐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

這是大陸政府15年以來第一次發行歐元主權債券,對進一步推動大陸更融入國際金融市場,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