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熱銷 憨兒受肯定

李祖翔  |2019.11.05
5070觀看次
字級
唐寶寶與國寶集團簽約製作的抹草 手工福皂。 圖/張志慧提供
張志慧(中)投入社福工作,致力發掘唐寶寶的好,希望他們的努力被全世界看見。 圖/張志慧提供

記者會上,主辦單位致贈一份小禮物,一顆花鳥圖案的「精油皂」,貴賓心花怒放地猜想這是什麼名牌,做得如此細緻又香氣撲人,翻到盒底寫著:唐寶寶工作坊。憨兒的手藝何時提升得這麼高?詢問唐氏症基金會,事業部專案經理張志慧說,孩子的手工皂已走入微風百貨、昇恆昌免稅店,早就是炙手可熱的「名牌」了。

「愛皂事」是唐氏症基金會的手工皂品牌,由17道工序製成,用的是天然花草粉和高級植物精油,且年年推陳出新。第一款代表唐寶寶logo的唐寶寶福皂誕生於2013年,隔年即與國寶集團簽約,年產5萬顆抹草、香茅手工皂,取代告別式致贈的毛巾,因能除厄辟邪、安神寧心,成功開發新市場。

年產七萬皂 翻轉失業率

當手工皂的精緻在坊間傳出名聲,張志慧與老師沒有就此高枕無憂,反而敏銳地觀察銷量數字的變化與市場趨勢,馬不停蹄的出了天生我才禮盒,強調天然手作的純淨風,並更進一步,向知名肥皂品牌看齊;2017年改進包裝,設計了如鐘錶行展示般的單顆皂,同時開發鑽石造型婚禮小皂和童趣積木皂,意外讓小朋友愛上洗手,各地提供職訓的小型作業所也發展出在地特色,如土城就有桐花皂,更搭上電視劇《延禧攻略》中出現的莫蘭迪色,帶動一時買氣。

2018年張志慧緊密結合孩子的畫作和帆布袋,不計成本地串聯全台,走出自我風格。今年,知名飯店已看得到他們的手工皂,銀行、車行都買來當作員工春酒贈品,也做媒體公關使用。

一塊「愛皂事」手工皂,背後含括了多重的愛,如唐寶寶的努力、老師的集體創意和專案經理對包裝、顏色、名稱的巧思,還有不斷尋找通路、宣傳行銷的苦心,讓生命變得有價值!張志慧說,特教生失業率高達8成以上,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能賺錢更不容易,唐寶寶卻能每年生產近7萬塊手工皂,每塊皂都有獎勵金能分給學員。

同理耐心兼具 立志關懷

手工皂賣得好,有個至關重要的原因:不做次級商品。意思是公益只能用來加分,不能當作基本分,他們堅持孩子做的商品必須是實用、打動人心而非博取同情。

現在許多唐寶寶都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出好商品,也因此開發潛力,如自閉症小惟有學習障礙,兒時寫1個字都要練上1萬5千次,現在卻能擔任17道工序中較困難的部分,成為「打印專家」;唐氏症小恆每天都要問老師如何改進,並允諾下次會做得更好,當他能獨自完成國寶皂包膜,立刻求老師讓他學包更難的積木皂,把單純的事做到最好,熟能生巧後竟研究出連老師都沒想到的手法,至今小作所仍沿用他的模式。

從手工皂催生到熱銷、新品上市,張志慧都參與其中,對「愛皂事」的歷史如數家珍,是將唐寶寶手工皂推廣到全國的靈魂人物,6年多來的艱辛,她從不埋怨,只因為相信自己有使命。

外文系畢業的張志慧曾在貿易及唱片公司工作,因求好心切而個性急躁,直到懷了3個早產兒後心境才轉變,她說:「大女兒1216克,二女兒2100克,小兒子1190克,我與先生承受了孩子可能是唐寶寶、巨腸症、未來路不好走的擔憂,深刻體會這些父母的無助,如今孩子健康長大,慶幸之餘也明白自己適合助人,因為能感同身受他們的苦,有了同理心和耐心。」於是立志奉獻,輾轉到伊甸、心路及唐氏症基金會服務。愛,讓她與所有老師都相信,終有一天能讓全世界看見障礙者的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