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亡者安心 效法菩薩助弱勢

李祖翔 |2019.11.05
2661觀看次
字級
陳建和的女兒受爸爸影響,主動照顧生病的阿嬤。 圖/陳建和提供
陳建和因信仰投入殯葬業。 圖/記者李祖翔
陳建和(右起)會帶員工許雪娥、吳哲豪、葉宇紋去拜訪弱勢家庭。 圖/陳建和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看盡人間疾苦,愈懂珍惜。」從事殯葬的陳建和,對生命有一番體悟,不只勸人吃素、念佛,還為清寒弱勢料理後事,為了每個月的愛心捐贈,公司甚至堆了70箱營養品,從獲得好人好事表揚到服務鄉里18個年頭,依然熱情不減,謹記老師對他的勉勵:「勇者無懼,做你該做的。」

陳建和投入殯葬與信仰息息相關,30年前他感念曉雲法師興學義舉,到華梵大學哲學系就讀,畢業後就留在董事會服務,那時他才26歲,年輕氣盛卻有著獨特的志向:想學佛!珍惜與法師相處的時光,尤其與老師一起賞梅的師生照,更是他珍藏的至寶。

1999年母親生病,因而百般不捨地辭去職務,並寫信向曉雲法師致歉,法師回信:「理所如此,無法留您,希雙親健好,有事仍來幫忙。」這份書信也留存至今。2001年他對未來迷惘,請示夢參老和尚及曉雲法師,做佛教禮儀的工作好嗎?老和尚說:「如法,如世間法,依法去做,可。」法師則說:「來者不求,去者不留,獨來獨往好修行;因好事成群,可。」便於基隆創辦了蓮友企業社,同時成立幫助弱勢的愛心社。

案主困境 殯葬長養悲心

為弱勢辦後事,陳建和才發現困苦人家「沒有最慘,只有更慘」的寫照,一名婦人為了照顧癌末的弟弟,60歲了還在賺辛苦錢,一次返家昏倒就走了,公司還沒有給她勞健保,告別式上弟弟沒有出現,結束後親戚才接獲弟弟暈倒在馬路上的通知,可憐的是,當下沒有一個親人知道他出事了。令他印象深的還有一個放棄學業、打工養活10歲弟弟的案主,媽媽告別式的那天正好是爸爸的對年,一夕之間成了孤兒,而案主才19歲。

「每個案子遇到的情形都不一樣。」陳建和說,有人房子小,只能一起坐在9人小巴上助念;有人年輕時拋家棄子,亡故後家屬不願出面辦後事,公司必須查到他們的住址,取得委託書才能接手;沒有家屬的案子,一般由老闆和員工自兼孝男,員工吳哲豪就常常擔任捧斗的角色,他說,每次看到需要幫助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

公司行政葉宇紋每個月至少跟老闆去弱勢家庭拜訪一次,6年訪了百次,她難忘的是一個30多歲有身心障礙的案主,他與生病的媽媽、90歲的阿嬤共住在不到5坪的鐵皮屋,室內僅一盞照明燈,是真正的家徒四壁,「看到他們,我就常想,家裡和公司還有哪些物資可以捐。」她說自己從沒想過,在殯葬業能長養慈悲心。

助人感恩知足 珍惜因緣

愛心社有一疊檔案,是他們為受助家庭做的紀錄,除了註明捐贈的原由,也供未來評估更多補助作參考。翻開紀錄,赫然是一幅幅最真實的人間百態:19歲的魏小妹,腦麻、臥病在床,靠氧氣製造機維生,父母心力交瘁;56歲余先生患舌癌,無力工作,2段婚姻都以悲劇收場,兒子打臨工亦三餐不濟,只能靠借錢度日;58歲蔡小姐,洗腎10年,昏倒後中風,出現急性敗血症,好不容易出院肝肺又有膿,買不起營養品;82歲莊阿公肺癌,因子女眾多無法申請低收,但照顧他的只有一個未成年幼子......陳建和感慨,有人年紀輕輕,一昏倒就成了植物人,或生了3個罕病兒,1個已癱瘓,這些境遇給他的最大感觸,是人生態度大轉變,從此感恩、知足,更懂得把握因緣。

許多人受陳建和影響而心生善念,員工陳志強說,公司以佛教禮儀為主,沒有禁忌,心也就無所畏懼,做得很自在,當他看到這麼多人需要幫助,也決定盡心盡力的服務,家屬和案主在他身上都感受到那份真誠與體貼;為人助念30年的許雪娥,除了認真念佛,還發願送每位亡者3部經文結緣;陳建和的8歲女兒從小吃素,更主動餵生病的阿嬤吃飯。

「我就想追求一個真。」陳建和說,創業從無到有很辛苦,工作之餘又親力親為的做愛心,都是為了一睹社會最真實的面貌,像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他有個理念,是效法菩薩宏願,「人人聽過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但真的去做的有多少?身為佛弟子,我敢說我願意。」他們的身影走遍基隆和四腳亭、金山、萬里,宗教團體、里長、區公所、醫院社工和家扶、創世等機構是他們廣結善緣的貴人,讓案主健康、破涕為笑是最大的鼓舞,為亡者安心則是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