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意識往校園扎根 大陸推出無塑開學季

編譯/潘楠慕  |2019.11.03
1731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電商蓬勃發展,大量包裹衍生環保問題。圖/新華社

中國大陸的經濟歷經快速成長後,環保意識也持續提升,當局也希望透過教育、產業領域的政策,為環境永續保育扎根。

大陸教育部已發出落實中小學生態文明思想、增強生態環境意識通知,要求中小學校和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膠書套,實現「無塑開學季」, 讓生態文明的種子在校園生根發芽。

書套的使用相當普遍,一方面可以避免書本損壞髒汙,一方面也有愛惜資源的目的,例如將不用的書本交接給之後的學生使用。然而,早年使用紙張製作書套的習慣,已被廉價、方便的塑膠書套取代。

研究指出,一些不合格的塑膠書套可能含有甲醛和苯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影響兒童的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此外,大量使用塑膠製品,將使白色汙染惡化。

因此,中國大陸教育當局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必須在相關教學、課內課外活動以及管理各層面,推動儉約、綠色低碳消費,增強生態環境意識、提高環保能力。

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的塑膠袋使用量成長率,目前已降至低於百分之三,但塑膠書套相當常見。當局希望相關部門號召學生和家長減少使用,監管部門也將積極監管,嚴格查處品質不合格的塑膠書套,並研究替代產品。

產業方面,在電子商務高速發展之際,環保人士也發現大量快遞包裹帶來的環保問題。包裹使用的膠帶、氣泡紙以及塑膠包裝材料,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這種材料需要數百年才能分解,也無法採用焚燒方銷毀,否則將產生有毒汙染物。

因此,當局決定推動快遞包裝的綠色環保化,將每年十一月第一周定為綠色快遞宣傳周。中國大陸去年約產生六百萬噸包裝垃圾,可回收的材料占比不到百分之十。環保機關表示,將宣導消費者積極參與回收及綠色包裝,並提升環保材質的使用率,目標是二○二○年時讓可分解的環保包裝材料使用比例提升至百分之五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