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吃補?遭霸凌好辛苦

文╱蘇林 |2019.11.02
3528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兩年前,某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於錄影現場飆罵來賓的影片外流,引發各界對職場霸凌的討論,近日,教育部也邀請多位網紅「穿制服,反霸凌」,究竟職場霸凌情況是常態還是特例?上班族面對不合理的職權欺壓,應該加倍奉還?還是默默吞下?

10月是「國際反霸凌」月,教育部官方臉書貼出8件繡有污名化綽號的制服,引發百萬人點閱。之後教育部部公布這些制服的主人,全部都是網紅和藝人,包括曾被笑「那個沒X的」HOOK、「娘炮」一謙(各種同學)、「太平洋」癡癡 ( 白癡公主)、「高額頭」莊酷炫(小苦苓)、「歐羅肥」歐陽靖、「綠茶婊」雲蔚(各種同學)、「醜矮子」陳彥婷、「自認為混血」千千( 千千進食中 )。

教育部指出,雖然網紅和藝人並非傳統認定的上班族,但霸凌無所不在的情況卻更嚴重。事實上,每個綽號背後都是一個受傷的靈魂,請大家不要以玩笑的心態替別人繡上難以拆下的綽號或形容詞。因為有網紅坦承:「被各方暗劍傷到『連走出門都恐懼』,那種心情真的很痛苦。」

七成上班曾身受其苦

此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將近7成的受訪上班族,曾經親身經歷職場霸凌(包括言語與肢體),其中甚至有13.3%「常常」遭受欺壓,亦有5成6是「曾經」遭受過霸凌。霸凌者以66.2%是「主管/老闆」及60.9%是「同事」占多數。

若從性別交叉分析觀察,男性遭受霸凌的比例,高於女性7個百分點。而曾經遭受過的霸凌狀況,主要以「言語嘲諷/辱罵」占66.0%、「背後蓄意中傷說壞話」占55.6%、「精神壓力/被排擠/被忽視」占53.0%、「工作上不給予資源/支援」占50.8%及「打壓工作表現」占36.5%。

調查也發現受訪上班族認為,自己遭受霸凌的原因,主要是「個性溫和老實」、「不迎合討好主管」、「不善言詞/直來直往」、「資歷尚淺/新人倒楣」以及「工作利益衝擊」。

利益衝突加劇大欺小

職場專家李大華表示,職場是一個充滿工作利益衝突的場域,講求個人績效與工作表現,誰能夠在最快時間達成任務,就更容易出線,身處其中的上班族,除了要和同事彼此較勁,部屬之間其實也充滿競爭;而台灣職場文化相對倚重「威權指導」,講求職場輩分與倫理,因此在老鳥「教」與「不教」之間,特別容易讓資淺的菜鳥備感壓力。

李大華提醒,職場中「非強勢」的霸凌行為並不少見,包括冷凍、忽視、孤立……甚至是工作上不給資源等,此種消極的打壓舉動,讓被霸凌者身心俱疲,萌生離職念頭,造成人員頻於流動,而徒然消耗公司人事訓練成本。其次,若霸凌者是來自於管理階層,其霸凌行為也容易被解釋為「強勢領導」,有時連霸凌者都不一定認為自己的舉動是一種欺壓行為,甚至容易被解讀為「求好心切」,以致職場霸凌現象長期存在。

經交叉分析產業結果顯示,以「傳產製造」及「營建不動產」的職場霸凌現象最為嚴重。令人比較好奇的是,當面對職場霸凌時,當事人會選擇「加倍奉還」或是「忍氣吞聲」呢?

向上呈報也難討公道

調查指出,霸凌當事人在面對欺壓時,69.3%選擇「吞下隱忍」、33.4%「等待機會加倍奉還」及28.8%「私下Po文抒發心情」。有高達9成1的受訪上班族,因為遭受霸凌而萌生離意,其中有5成7的人因此而辭去原職,選擇遠離是非之地。

調查亦發現,有高達7成2的受訪者,在遭受霸凌時「不會」呈報上級,僅2成8 選擇為自己伸張正義。不過,遭受霸凌時,呈報上級也不見得真能討回公道,數據顯示,35.0%的主管會採取息事息人態度「要求部屬隱忍吞下」,其次24.3%是「不想介入/事不關己」及22.4%會「按照公司流程秉公處理」。

李大華指出,職場霸凌不但對員工造成心靈傷害,同時也會影響同仁工作情緒及績效,造成工作進度延宕、向心力低落等負面效應,使得不少上班族消極以對,採取「低姿態」生存之道。

職場正義仍有待正視

而觀察各霸凌場域,愈是封閉的工作環境,愈容易出現職權欺壓情事,例如傳產製造業的管理風格相對講求職權位階,管理方式較制式僵化,間接造成被霸凌者因畏懼權勢而默默吞下委屈,亦不知該如何對外求援申訴,以致隱藏霸凌黑數。

而營建不動產業的工作環境雖然看似開放活潑,但坊間不乏房仲業打出師徒制的訴求,由學長姐帶領新人從業,然而在工作資訊不對稱、資源不均衡的前提下,菜鳥易淪為有心同事刻意排擠的對象;再者,傭金分紅的薪酬制度,更讓營建不動產業的從業人員競爭心態加劇,導致霸凌現象時有所聞。

李大華建議上班族,面對職場霸凌必須掌握「三ㄩㄢˊ法則」:平時廣結善緣、需要時尋求支援、時時累積資源,面對欺壓保持不卑不亢、理直氣和的態度,時間久了自然能站穩腳步,贏回同事與主管的肯定。若不堪持續遭受職場霸凌,不妨循體制內申訴管道,透過性平會、人評會等機制約束加害者行為。

案例1

杜先生被污衊壓力好大

今年26歲的杜先生,談到先前在藥妝店工作被欺負的事,就咬牙切齒、憤憤不平。

其實,杜先生的同事、主管人都很好,唯獨一位藥師常常以前輩身分欺壓他及另一位女工讀生。尤其該藥師常無中生有向主管打小報告,為他們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而且,甚至還跟同公司的另一位化妝師說長道短,導致其他同事逐漸與他們疏遠。

除了背後污衊,面對面時,這位藥師常口不擇言飆罵三字經,明明不是主管,卻表現出一副上司的姿態,命令他做非分內的工作。工作不被尊重,加上其他同事不信任,每天上班精神壓力大,不僅杜先生,跟他同期的另一位女工讀生最後也精神壓力大到害怕的不敢去上班。所以半年後,杜先生就辭職轉而從事餐飲服務業了。

案例2

Rebecca被離職吞下悶虧

52歲Rebecca,去年底結束了一段不愉快的工作經歷。她說,前一份工作擔任旅遊業內勤人員,熱忱工作表現積極的她,成功開發3筆交易,成交後卻拿不到任何開發獎金,少賺3萬元不說,主管也不挺她,只交代要繼續協助開發客戶,讓她暗吃悶虧。

後來因為不小心受傷跌倒,她在醫院幾乎躺了一個半月,但在第二個星期時,公司就派人把離職證明拿到醫院要求她簽,她提出「留職停薪」建議,公司不允許,也不願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

Rebecca認清事實後,終於在去年底主動離職,並在今年三月找到同樣的業務工作,月薪還比前一份工作多了幾千元。「規模愈小的公司愈容易欺負新人,因為人少、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工作競爭更加激烈。」Rebecca如今沒有再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所以她很滿意現職。

案例3

林小姐被歧視孤鳥難鳴

30歲的林小姐,高職餐飲科畢業後,在飲料店擔任店員。由於她身高接近170公分,體重也接近100公斤,加上特別低沉的聲音和中性外表,讓她成為同事私下議論的話題,感覺自己被集體霸凌。

在門市時,林小姐常被孤立排擠,包括部門聚餐卻不通知她,同事們有意無意的冷嘲熱諷,甚至被主管刻意加重工作量,無形的壓力,導致她經常失眠,到凌晨兩三點才能入睡。歷經長達一年的霸凌和歧視,她終於主動離職,希望重找一個友善的職場投入。

林小姐認為,職場上不該講求外表,而應講求實力。為了提升自信,她願意改變外表,報名健身房運動,看中西醫調理體質減肥,但不論外表如何,同事都沒有權利嘲笑和議論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