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他鄉】 渡海而來的勇者

文/小魚媽媽 |2019.10.29
1440觀看次
字級

文/小魚媽媽

我們的生活周遭有一群渡海而來的新住民,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為了適應新環境,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段辛酸的奮鬥史。

有些人在故鄉曾經風光一時,如今或因環境所迫,或想改善娘家生活,不得不挽起袖子,做起出賣勞力的粗活;有些初來乍到,受身分或語言所限,無法外出謀職,就戴起斗笠下田勞作,學習套袋、剪枝、分級包裝等技術,成為農忙時不可或缺的好助手。

每回出門,我總會遇上幾位新住民,例如,在早餐店幫忙的阿香,或是在廟口叫賣自家瓜果、蔬菜的阿蘭。

喜歡手工藝的阿香,自行看書練就了一身打毛線的好本領。小學園遊會的攤子上,各式製作精美的織品,像是帽子、圍巾、手套、袋子等,全都教人愛不釋手,連師長們都稱讚說可以上網販售了。

阿蘭也很厲害,揹著孩子翻土、整地、施肥、除草,從不假手他人。早上賣完蔬果,又趕到田裡忙農活,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晚上還會跟著上小學的女兒,一同學習讀書、寫字。

與我有親戚關係的阿嬌,不但是個料理達人,還有一副精明的生意頭腦。白天照顧行動不便的公公,傍晚就在市區經營越南小吃店。

經常來店裡買建材的法國人密雪爾,則是個屏東女婿。雖然名字十分秀氣,外型卻很粗獷,為人幽默風趣,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家,去年還受邀到大陸打造環球旅遊度假區。

每次看到他們,總令我汗顏不已,常常自問,換作是我,有辦法在異域謀生嗎?

我十分欽佩這群勇者,也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奮發向上,堅強地迎接生命的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