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名人故居走一趟 領略不平凡的日常 下】MLB首位黑人球員 羅賓遜忍辱負重終留名

文/林宏翰 |2019.10.27
1702觀看次
字級
帕沙迪納市府廣場前的傑基羅賓遜兄弟紀念碑。 圖/林宏翰
傑基羅賓遜童年故居。 圖/林宏翰

文/林宏翰

洛杉磯近郊帕沙迪納(Pasadena)一條不起眼的住宅區街道,人行道上鑲嵌著一塊黑底金屬告示牌,寫著「1922年到1946年間,傑基與麥克羅賓遜一家人住在這裡」。

傑基羅賓遜是何許人?在1947年種族隔離氣氛濃厚的年代,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首位黑人球員。

羅賓遜從1947年到1956年效力布魯克林道奇隊,面對各種球技以外的挑戰,包括投手故意投向頭部的近身球、跑者的釘鞋往他身上踩、觀眾用最難聽的話罵他,家裡信箱每天都收到恐嚇信……等。

傑基羅賓遜的偉大之處在於:棒球運動有史以來,沒有任何人像他一樣,在球場上承受如此巨大的壓力與惡意對待,他卻能忍辱負重。

後來,大聯盟30支球隊共同決議,將他穿過的42號球衣引退,這個號碼永遠只屬於他一人。

當年球隊大膽簽下羅賓遜時,總經理瑞吉(Branch Rickey)只有一個要求,「我要的這一個球員膽子要夠大,但不會回應攻擊。」他當面對羅賓遜念出一段聖經故事的引句:「無論是誰打你臉頰,把另一邊也轉向他。」

羅賓遜回答:「瑞吉先生,我有兩個臉頰。」

羅賓遜事後回顧,面對惡意叫罵而不反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他全部忍下來了,因為「那些攻擊你的人遲早會感覺到羞愧。而這種羞愧的感覺通常就是社會進步的起點。」

帕沙迪納的胡椒街123號,現址的民宅是1977年之後改建,這條不寬的街坊正是羅賓遜度過窮苦童年的地方,也是他學習棒球運動的起點。帕沙迪納市政府廣場還有一處大型的雕塑作品,用來紀念傑基羅賓遜與他奧運田徑好手的哥哥麥克羅賓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