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名人故居走一趟 領略不平凡的日常 下】隱身北京小胡同 青瓦灰牆的魯迅故居

文/陳家倫 |2019.10.27
1945觀看次
字級
魯迅書店 圖/陳家倫
博物館內陳列魯迅在北京時期的文物。 圖/陳家倫
博物館販售的魯迅箴言書卡。 圖/陳家倫

文/陳家倫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中國政府高調紀念,也帶動一波魯迅熱潮,他曾居住過的地方,一時間又成為遊客朝聖景點。魯迅一生走過55個年頭,足跡踏遍北京、上海、南京、廈門等地,但其中保存最完好的就是位於北京市阜成門內西三條21號的魯迅故居。

北京魯迅故居是1924年由魯迅親自設計改建而成,同年5月遷入居住,據說當年是向兩位朋友各借400銀兩而買下。魯迅在此生活兩年,直至1926年8月離開北京赴南方。魯迅在此完成了《華蓋集》、《華蓋集續編》、《野草》三本文集以及《彷徨》、《朝花夕拾》、《墳》中的部分內容。

魯迅故居是一座青瓦灰牆的小四合院,東牆上掛著「西三條胡同21號」的門牌,旁邊還有一個「魯迅故居」的牌子,由文學家郭沫若所題。魯迅當年和一般市井比鄰而居,隱身在小胡同內,直至中國官方意識到保存故居的重要性,才拆除了部分胡同,變成一幢獨立的建築,並在旁另立魯迅博物館。

根據館方人員介紹,1947年魯迅原配夫人朱安病逝,中共地下黨組織透過北平高等法院查封了故居,將其「暗地保護」起來。1949年10月19日,正值魯迅逝世十三周年,故居正式對外開放。在中國大陸參觀景點一般都要收費,但在魯迅故居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即可免費進入參觀。

1954年初,中國政府文化部決定建立魯迅博物館,並於1956年10月19日魯迅逝世二十周年紀念日對外開放,裡面陳列了魯迅的手稿、信件、藏書等,而在文創經濟的催生下,館方人員也推出系列魯迅文創小物,包括書籤、鉛筆袋。魯迅博物館旁也開設了一間魯迅書店,定期舉辦講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