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廚房】 芫荽

文/周萌 |2019.10.22
1241觀看次
字級

文/周萌

蔬菜中,芫荽是比較特別的那一類,有些人對它深惡痛絕,有些人則對它情有獨鍾。

芫荽是香菜的學名,香菜是芫荽的俗稱,但在我的故鄉皖中南農村,人們卻直呼為「芫荽菜」。「芫荽」後加個「菜」字,古老而陌生的名號便有了現實的歸屬,變得熟悉而親切起來。

日常生活中,一碗麵,撒些芫荽菜上去,總能錦上添花。

幼時不喜歡芫荽菜,覺得它的味道太衝,這也許是很多人不愛芫荽菜的理由。但我的祖父卻十分愛吃,他還特意在後屋山邊開墾了一分地,專種芫荽菜。

芫荽菜耐寒,冬天也能培植,這是很多菜無法比擬的。天寒地凍時節,幾乎沒有新鮮蔬菜可食了,祖父的芫荽菜便顯得非凡起來。

那時寒冬,每日餐桌上都少不了熱氣騰騰的火鍋,也少不了一大盤新鮮的芫荽菜。祖父愛吃燙芫荽菜。他不停地往火鍋裡夾芫荽菜,燙了吃,吃了燙,如此反復,讓人感覺芫荽菜才是火鍋的主角。

拜祖父所賜,我漸漸覺得芫荽菜可愛起來了,後來,竟然覺得它可口無比。

涼拌芫荽菜是祖母的拿手好菜。青綠的芫荽菜受凍後,成了好看的紫紅色,讓人頗有食欲,拿來涼拌是最好不過了。

祖母在做這道菜時,會澆些小磨麻油進去,如此一來,菜香、油香和親情味便混合在了一起,細細咀嚼,美味悠長。

現代人多稱芫荽為「香菜」,或因「芫荽」二字生僻、難以流傳之故。

然世間具有香味的菜蔬何其之多,唯獨芫荽獨霸「香菜」之名,可見其能量之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