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運送】一起推動閱讀革命

文╱陳鳳麗 |2019.10.20
3209觀看次
字級
師生響應另類教師節活動,在司機先生送書到學校時列隊歡迎送卡片。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新竹物流公益託運,協助書香流通無遠弗屆。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陳鳳麗 平面媒體工作者,出生地是台北市,在新北市板橋區成長,世新廣電科畢業 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文╱陳鳳麗

老師免費借班級共讀的書箱,不用再自己到「愛的書庫」搬運,而是新竹物流貨車送到學校,並把借過要歸還的書箱搬走。促成新竹物流公司公益運送「愛的書庫」書籍,每年投注一千一百萬元運費的推手就是新竹物流前CSR總監王俊凱,他讓全台借過「愛的書庫」書籍的小朋友都認識新竹物流的司機,掀起一股「藍色超人」的崇拜和感謝風潮。

王俊凱是從「愛的書庫」還未設立就一起進行腦力激盪的人,二○○四年他還在掌管民間捐款而設立的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工作,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在震災重建的中後期,硬體重建逐漸完成的階段,準備把震災捐款用在心靈、教育重建。陳一誠老師和多名老師推動的閱讀運動,以老師為主體開書單、買書、設計閱讀學習單,在班級帶領學生共讀一本書的做法,受到謝志誠的肯定,因此有了書籍循環利用、老師為借閱主角的「愛的書庫」構想,而從無到有,身為基金會執行祕書的他,投入頗深。

二○○八年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熄燈打烊,王俊凱到法務部工作,當時EMBA的同學告訴他,新竹貨運公司(新竹物流前身)希望能長期投入公益,問他有什麼方向可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和該基金會管理的「愛的書庫」,還有南投縣的女老師大腹便便地搬書箱、運送書箱的往事,於是探詢新竹貨運是否願意分擔偏遠縣市的運送書箱工作。經由他的媒合,那年新竹貨運的貨車開始把書箱送到南投縣的信義和仁愛兩個原住民鄉,還有後山的花蓮縣。

「後來我想到嘉義縣的女老師曾搬書箱閃到腰的事,心想需要新竹貨運公司幫忙運送書箱的何止南投和花蓮!」王俊凱說,就在腦中浮現這個想法時,教育部主動表明挹注經費,加入推動閱讀革命的行列,每年補助二百多萬運費,二○○九年新竹貨運的貨車載著「愛的書庫」的書箱,穿梭在全台各縣市。王俊凱說:「『愛的書庫』若缺了願意搬書、運送的司機大哥,愛還能傳遞多久?」這群願意支持公司擔負公益責任的司機們,讓王俊凱每每想起,都會心頭一暖。

藍色超人過另類教師節

「人生的緣分很奇妙!」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與新竹物流的關係,王俊凱扮演了穿針引線的角色,二○一○年擔任法務部部長機要的他,隨著部長一同離開法務部,堅持「裸退」、還沒來得及去數街上的電線桿,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反過來客串「職業媒合者」,探問他是否願意到新竹物流公共事務部工作。二○一一年他就成了新竹物流的一員,負責企業社會責任工作,支持藝術下鄉、自然農作之外,為「愛的書庫」運送書箱,當然是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新竹物流投入書箱搬運的工作,對貨車司機而言是額外增加的工作,除了配合公司的公益使命外,王俊凱希望這群司機們能得到更多的榮譽感和參與感,在與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一誠等人多次討論後,給了這群穿著藍色制服的司機一個新的封號:「藍色超人」,並且為他們過「另類教師節」,各自設計感謝和慶祝活動。王俊凱說,「另類教師節」活動真的讓很多貨車司機大為感動,從二○一一年起,參加過活動的「藍色超人」都印象深刻,有司機更被小朋友的用心感動得流淚,認為這是他一生中最感榮耀的一刻。

「我們的司機是麋鹿!希望找出更多帶給社會善的禮物的聖誕老公公!」王俊凱接受採訪時,把這群「藍色超人」稱作麋鹿,而看似理性的他,也貼心地幫這群「麋鹿」找尋要送給舉辦「另類教師節」活動學校的禮物,回禮的時間正好就是每年的耶誕節,禮物雖小但不能馬虎,年年都認真挑選特製的小禮物。像第二年是四色鉛筆,第三、四、五年各為二階魔術方塊、3D繪畫手冊、福衛五號立體拼圖,禮物雖小但每件都是精挑細選,希望拿到回禮的小朋友也能感受到 「藍色超人」的祝福心意……

(摘自《閱讀,看見希望》,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陳鳳麗

平面媒體工作者,出生地是台北市,在新北市板橋區成長,世新廣電科畢業,原本以為可以成為聲音迷人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沒想到踏進平面媒體,成了文字工作者,且一做就二十多年,因為一直待在南投,快以為自己就是南投人。喜歡透過雙眼去觀察,用文字去書寫心中的感動,儘管自己的工作需要理性、客觀,但卻常跟著被採訪者哭與笑,這種「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淚」的感覺,是讓自己在愈來愈嚴峻的媒體環境裡,得以繼續工作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