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園兒現象 困擾日本幼教

潘楠慕 |2019.10.20
1705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日本雖然推行免費幼兒教育,但這種政策是否公平,已引發爭議。此外,許多家庭也面臨想進入幼稚園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依據日本內閣府等部門的資料,3歲以上、就讀小學前的「無園兒」,約有10萬人。

調查顯示,多數無園兒來自貧困和外籍人士的家庭。家庭年收入最低的族群,出現無園兒的機率是最高族群的1.5倍。另外,若父母其中一方為外籍人士,幼兒未入園的可能性是父母均為日本人家庭的1.5倍。

近年來,日本的外籍人士數量持續增加,兒童數量隨之成長,然而,這些家庭的父母常因不了解如何辦理相關手續,放棄讓孩子上幼稚園或托兒所。專家指出,這種類型的無園兒最後雖然仍會進入小學就讀,但他們缺乏團體集體生活經驗,且較不熟悉日文,非常容易受挫。

另外,日本政府資料顯示,許多受虐兒是學齡前兒童,更有多數未就讀幼稚園;因此,解決無園兒問題已刻不容緩。歐美研究指出,提高低收入階層幼兒教育,可減少相關犯罪事件發生,各國也正加速投資。

日本政府已通過「兒童及育兒支援法」,所有3到5歲兒童均可免費就讀幼稚園或政府認證的托兒所。但專家指出,低收入家庭原本即已不須繳納學費,免費教育政策,對改善無園兒狀況的作用可能不大。此外,由於城鄉的差距,許多地區的幼兒仍無法入園,產生不公平待遇。

另外一個與無園兒相關的問題,是從事幼教人員的薪資偏低。儘管政府透過政策大規模開設幼稚園,藉此鼓勵女性生育及重返職場,卻忽略有關幼稚園教師薪資條例與管制基本改革。相較於其他產業,幼兒教育師資長期工資偏低、工作繁重,導致從業人員持續流失。

這個問題的根源有二;第一,政府對幼教機構的補貼,占運營成本8成,且未嚴格管制營運、薪資,導致工資調整僵化。第二個因素則來自歷史觀念,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出現大量孤兒和幼兒,日本政府設立許多收費低廉的托兒所和幼稚園,讓多數民眾習慣把幼教視為基本福利,不願就讀高收費的幼教機構。

專家指出,要改善無園兒問題,必須多管齊下。一方面需進行詳盡的人口普查,掌握幼兒的就學狀況,另一方面,相關的補助與輔導措施也需改善。在幼教機構方面,則須制定詳盡的法規,保障從業人員的待遇與福利,例如避免超時工作、減輕每位教師的負荷量。如此,才能逐漸改善幼教問題,讓新生代從小獲得最完善的教育。

擺脫傳統束縛 不婚女性增多了

日本女性常面臨年齡騷擾,由於許多女性在20多歲就結婚,25歲未婚女性常被戲稱為「耶誕蛋糕」,30歲未婚則被稱為「除夕蕎麥麵」,隱含著產品過了特定時間仍滯銷的譏諷意味。不過,隨著觀念的轉變,愈來愈多新時代女性無懼這些評論,擺脫年齡枷鎖,選擇較晚或放棄結婚。

傳統上,日本女性就業的比例較低,但承擔了家務、照顧幼兒和長輩的責任。如今,愈多愈多女性投入職場,但傳統觀念並未隨之改變。據統計,日本15至64歲的女性就業比例接近7成,但她們常受到繁重家務困擾,甚至成為她們職業生涯的阻礙。

儘管日本政府推動改革職場文化,但成效有限,也導致許多男性難以分擔家庭事務。京都外國語大學社會學教授根本宮美子指出,許多職場女性發現,找到能分擔家務的男性非常困難。

新一代的日本女性,觀念已經開始出現變化。許多人選擇不走入婚姻生活,專注在職場。調查顯示,1990年代中期,50歲前未結過婚的女性僅占女性總人數1/20。但2015年時,比例已增至1/7。

如果針對35至39歲的女性調查,這個趨勢的變化更明顯。20年前,此年齡層不曾結婚的女性僅有1/10,但目前已達1/4。

愈來愈多日本女性選擇單身,從而獲得解放,擺脫傳統的相夫教子以及家庭束縛。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三浦麻里表示:「日本女性一旦結婚,往往需要放棄許多東西,包括自由和獨立。」投入職場,讓許多女性獲得經濟上的自主能力,不再需要丈夫提供經濟保障。

此外,無意生兒育女的女性,也認為結婚沒有太大意義。 哈佛大學專門研究當代日本的社會學教授布林頓表示:「多數日本人是為生孩子而結婚,如果不打算生,就沒有太多結婚的理由了。」

對於想要扭轉日本人口下降趨勢的政治人士而言,這個趨勢已成為隱憂,不過家指出,婚姻與出生率的關係並非絕對。例如歐洲許多國家都已為非婚生子女建友好環境,不應把人口減少的問題全歸諸於女性不婚。想要鼓勵日本女性走入婚姻,當局應該從文化和制度著手,拿出更完整的改革方案。

工作兼運動 銀髮族加入餐飲外送

外送餐飲的風潮日益興盛,大街小巷常可見到服務人員騎乘機車或自行車的身影。不過,日本的美食外送服務出現和其他地區相當不同的情況,就是銀髮族服務人員,徒步把餐點送到客戶家中。

這個與眾不同的情景其來有自,一方面是外送服務的需求快速成長,一方面則是日本高齡化和少子化問題嚴重,導致勞動力短缺。兩個因素相加,讓業者決定找上銀髮族,在特定地區嘗試這種服務型態的可行性。日本銀髮族除了加入就業行列,還希望在工作時運動,也因此出現了許多老年人身穿運動服、腳踩運動鞋,為客戶外送美食的獨特景象。

據推算,全球餐飲外送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成長至近1千億美元,商機龐大。許多業者也紛紛投入,競爭勢必日益激烈,日本也不例外。但據官方資料,日本失業率為2.4%,勞動市場相當緊縮,想要招聘員工不容易在短期內達成。因此,有意願繼續工作的銀髮族就成為企業招聘的目標。

知名的叫車服務業者Uber旗下業務就包含Uber Eats餐飲外送,Uber執行長庫斯洛沙希表示:「日本的狀況很獨特,許多高齡人士希望加入Uber Eats服務,我們也正在評估,是否能在其他地區推出類似的服務。」

Uber Eats目前已在日本10個城市推出服務,並計畫持續招募新員工,包括管理、銷售和當地運營等領域。

另一家知名餐飲外送業者Foodponda也有類似的情況,該公司在香港也招聘銀髮族,一方面是人手不足,一方面則提供就業機會給有意願繼續工作的高齡人士。

事實上,除了日本,許多國家都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也隨之產生一些特殊的服務方式。例如,英國的摩瑞提(Birra Morretti)義大利酒廠推出了「外送奶奶」(Deliver-a-nonna)服務,直接派遣義大利奶奶到客戶家中,親手料理道地的義大利美食。

摩瑞提公司表示,推出這項服務,是為了和一般的外食或餐飲外送進行市場區隔。這些老奶奶會準備新鮮食材,烹煮三道佳餚,讓客戶體驗坐在餐桌旁,慢慢享受美食的溫馨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