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遲緩兒 數學世界賽奪季軍

 |2019.10.20
1284觀看次
字級
「小承」(右)和媽媽(中)昨天出席同樂會,獲贈印製了家人合照的T恤禮物。圖/潘欣中

【本報屏東訊】屏東縣十二歲男童「小承」,兩歲時被發現有語言和認知障礙,他在讀小學時展現數學長才,今年參加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抱回一座季軍,數學天賦不被埋沒。

伊甸社福基金會統計,台灣約有十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其中至少五千名身處偏遠鄉鎮。為喚起偏鄉民眾重視早療,伊甸昨天在屏東恆春舉辦同樂會,邀請接受早療服務的個案回娘家,其中小承媽媽分享心情時,不斷向社工致謝。

小承母校恆春山海國小,是每年級一個班的偏鄉小校,學校老師發現小承展現過人的數學天分。小承入選今年七月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台灣地區代表隊,是屏東縣唯一一人;台灣十二人分成三隊,小承和中部學生合組的B隊奪下季軍。

「兒子兩歲多時,發現他不喜歡與人互動、說話,親友建議帶到高雄長庚醫院檢查,疑是輕微自閉症。」開雜貨店的小承媽媽說:「當時整個慌了,腦筋一片空白!」她說,後來轉介到伊甸恆春早療日托站,透過小團體學習,改善小承人際互動關係。

小承媽媽說,在日常生活中意外發現兒子對數字特別敏感,「但沒想到會這麼厲害」,她感謝社工的陪伴和照顧,讓小承發揮優勢。小承今年考進高雄普門中學國中部,小承媽媽說,老師建議他朝電腦程式設計發展。

社工表示,還好及早發現小承是遲緩兒,二至六歲掌握黃金治療期,研究顯示效果是六歲以後的三十倍,透過早療突破學習障礙,加上求學時期周邊環境的接納、包容和了解,讓小承不僅沒有輸在起跑點,還展現高人一等的數學才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