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 】 意志力的3個面向

文/黃詠翔 |2019.10.18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

意志力(Willpower Quotient, WQ)是一個綜合名稱,如同智力(IQ),可細分成語言能力、數理能力等。科學家發現意志力至少是由3個面向所組成,我們直接以其特性來稱呼它們,分別是:持之以恆的能力、克制能力以及目標展望的能力,看起來很玄,以下舉一個例子就很容易理解了。

聽說憧憬已久的小花喜歡健美男子,但小明在班上是出了名的胖子,小明因此決定瘦身博取小花的芳心。小明規畫每天都要運動1個小時,並戒掉吃零食的習慣,以達成目標……。

上述這個例子即包含了意志力的3個面向。

.小明決定戒掉吃零食,相當於小明要抑制想吃零食的衝動,即是克制能力。

.小明決定每天運動,換句話說,小明想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即是持之以恆的能力。

.小明想變健美男奪得小花芳心,也就是說,小明的目標是未來某段時間成為小花理想男友,所以這是目標展望的能力。

我們所稱的意志力即是這3面向的能力相輔相成的展現。這樣虛無縹緲的理論名稱有其生理依據嗎?還僅是科學家的假設呢?近年,歸功於腦照影技術的發達,腦科學家總算有機會窺探人類的認知能力可定位於腦中何處,意志力亦是如此。目前最常使用的腦造影技術是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其大致的原理是,當人類進行某種認知活動時,腦部相對應的區域會開始運作。一旦開始運作,那塊區域的血流量會開始增加,以提供氧氣、供給養分,因此科學家可藉由核磁造影的方式,探索腦部哪些區域的血流量增加,即可推論出認知能力相對應的腦部區域。意志力的腦造影結果發現,克制能力的腦部區域位於前額葉皮質的右半部,當人展現抑制行為時,這個區塊會在腦照影儀器上發亮,表示這個區塊正在運作;持之以恆的能力約略位在前額葉皮質的左半部;最後,目標展望的能力則是在前額葉皮質的中間部位。

下面有個小強執行圓夢計畫的例子,

讀者能區分小強意志力的3個面向嗎?

小強為一圓留學夢,開始下定決心學英文,他計畫每天聽半小時英文新聞、每天看1篇英文新聞,但為了這個新計畫,他打算每天早上禁用社群軟體來空出時間做英文練習。

持之以恆的能力

克制能力

目標展望的能力

瞭解了意志力的3個面向以及生理構造後,下回主題是衝動的本能自我。所謂知己知彼,想要有良好的意志力前,得先好好認識另一個自我,了解其運作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