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 東奧國手提前驗收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10.18
1745觀看次
字級
上周的體操世錦賽,唐嘉鴻和隊友搶下4張奧運門票;下周他代表台北市出戰全運會。 圖/法新社
上月在舉重世錦賽打破兩項世界紀錄的郭婞淳,將代表台東縣參加全運會,成為一大亮點。 圖/新華社
陳傑在臉書貼出「開箱照」,號召民眾到桃園為選手加油。 圖/臉書
18歲的林昀儒在全運會獲3金1銀。圖╱資料照片
吉祥物動起來 配合全運會,桃園市吉祥物「ㄚ桃」(上 )、「園哥」以韻律體操及田徑選手造型, 登上桃園農業博覽會的彩繪稻田區,稻田成 了運動場。彩繪圖案由農民在新屋區近兩甲 地上手工插下4種顏色秧苗完成。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相隔20年,全國運動會再度回到桃園舉行,開幕典禮明天登場,各種類競賽已陸續展開,眾好手除了為家鄉代表爭獎牌,也要繼續為東京奧運備戰,力拚達標門檻。

1999年為因應台灣省虛級化,當時的「區運」更名為全國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改制後的首屆比賽在桃園縣舉行;全運會今年邁入第11屆比賽,24日舉行閉幕典禮。

上屆全運會在宜蘭縣舉行,有13項、15人破全國紀錄,1項1人平全國紀錄,33項、73人破大會紀錄,縣市獎牌排名前3名為台北市(70金57銀71銅)、新北市及高雄市。

今年全運會,聖火在9月29日於桃園中壢青塘園引燃,聖火炬的素材及造型以桃園在地企業製造的工業級積木打造而成,採用5色視覺延伸,象徵著運動員自我突破的精神。

聖火從桃園為起點,以逆時針方向繞行全台,比照「奧林匹克火炬傳遞方式」,由1人執主火、6人執副火,依序至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新竹縣、新竹市等縣市,展開19天的全國傳遞。

本屆全運會共有34個競賽種類、36個競賽項目,有近萬名隊職員齊聚桃園,適逢2020東京奧運前夕,被視為奧運前哨戰,比賽分布在45個場館舉行。

目前還有不少好手在爭取明年奧運門票,讓本屆全運會更受關注;「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日前落幕的多哈田徑世界錦標賽表現不理想,200公尺預賽只跑出20秒80,和奧運門檻20秒24有段差距。

世錦賽結束後,楊俊瀚回到高雄左營國訓中心繼續備戰,全運會代表花蓮縣出賽,預定參加100、200公尺及400公尺接力項目,比賽在20到23日舉行。

我國男子110公尺跨欄紀錄保持人陳奎儒,多哈田徑世錦賽準決賽跑出13秒52,也沒能達到東奧參賽標準(13秒32);他在上一屆全運會代表雲林縣出賽,以13秒58完成3連霸,改寫自己保持的大會紀錄。

而在多哈田徑世錦賽都沒能正常發揮的鄭兆村(標槍)、陳傑(400公尺跨欄)及林佳興(跳遠),也會參加本屆全運會,鄭兆村目標瞄準個人紀錄,陳傑、林佳興則要挑戰東奧門檻。

截至目前為止,中華隊已在體操男子成隊及女將丁華恬全拿到5席資格,游泳男子200公尺蝶式王冠閎、男子200公尺混合四式王星皓也達參賽門檻,各項目累計已拿到17張奧運參賽門票。

賽事歷史悠久 清朝就開辦

「全國運動會」經過政治變遷、更名等多次演變,嚴格計算,歷史超過百年,早在中華民國成立前的清宣統二年(1910年)已經出現,是規模、等級最大的綜合運動會。

1910年由美國傳教士艾斯納在南京發起「全國學校區分隊第一次體育同盟會」,比賽項目為田徑、足球、網球、籃球,共有華北、上海、華南、吳寧、武漢5區、140名選手參加。

民國成立後,這次的運動會被追認為第1屆全國運動會;1914年舉辦第2屆全國運動會,仍由外籍人士主導,直到1924年的第3屆比賽,才首度由中國人主辦。

第4屆全運會在1930年於杭州舉行,也是中華民國成立後、首次以政府名義主辦的運動會;1949年以前,因為局勢動盪,全運會斷續舉辦,到1948年為止辦過7屆比賽。

1946年10月25日,為慶祝台灣光復一周年,當時的警備司令部策畫舉辦首屆省運會,被視為「全國運動會」的歷史延續。

這屆省運會在台灣大學舉行,場地極為簡陋,田徑跑道是泥土地、沒有看台、司令台用木板搭建,參加比賽的單位有17個縣市局,另有台大、師大、鐵路局、電力公司等隊,比賽項目只有16個。

第4屆(1949年)省運會再度於台北市舉行,首度安排聖火傳遞,這個活動也延續至今。

台灣省運動會辦到1973年為止,共舉行28屆,1974年因台北市、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賽會名稱改為「台灣區運動會」,簡稱區運;1999年因應台灣省虛級化,再更名為全國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

而為了推廣非奧亞運的運動項目,另舉辦參與資格較易的「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簡稱全民會),與全運會交叉隔年舉辦。

本屆首面金牌 漁港內誕生

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自9月中旬陸續登場,首金在帆船賽事出現,桃園市則在划船輕量級4人單槳決賽奪金,拿下地主在本屆全運會第1面金牌。

全運會帆船賽事原定9月16日至20日於竹圍漁港海域舉辦,但因天候不佳,大會考量安全問題,經裁判團決議後,將比賽場地移至港區內舉行,以兼顧安全及賽事公平性。

帆船自9月18日至20日完賽,也是本屆全運會首金出爐的賽事,宜蘭縣拿到7金5銀3銅,表現最搶眼,澎湖縣也有兩金進帳,屏東縣1金3銀1銅、台南市1金1銀1銅、台北市1金。

划船賽部分,比賽在石門水庫阿姆坪舉行,桃園石宇興、黃金源、張旨勛和江紳豪,在輕量級單槳決賽繳出6分34秒33成績,大幅領先第2名的宜蘭6分41秒17。

「自己的主場,就是要拿下第1面金牌」,石宇興表示,大家有修正之前比賽的策略,並強化技巧、默契,在決賽時發揮淋漓盡致,全隊從1月開始訓練一直到比賽,奪金的意義重大。

教練陳昭元指出,江紳豪、張旨勛、黃金源大學畢業後成為上班族,石宇興國體大畢業後在石門國中擔任代理教師,1月開始集訓,利用一大早和下班、假日進行訓練,都很辛苦。

林昀儒拍3金 江宏傑讚幾無破綻

全運會桌球賽提前開打,「桌球神童」林昀儒代表台北市出賽,拿下個人、男雙及混雙3面金牌,收穫最為豐碩,不過台北市在男團決賽以2:3輸給台南市,無緣連霸。

林昀儒先替台北市打下混雙金牌,男團金牌戰第4點和江宏傑對決,以直落三獲勝,也獲得年長12歲的江宏傑讚賞,「他的擊球質量、各方面都繼續提升,沒有太多漏洞,即使偶爾出現,也能用優勢彌補」。

台北市在男團金牌戰落敗,拿到的兩點都由林昀儒貢獻,他接著在男雙與王泰崴合拍,以4:1擊敗馮翊新/黎昕陽組合,拿到本屆全運會個人第2金。

年僅18歲的林昀儒,把自己當成挑戰者,在男單決賽再以4:0擊敗台南市楊子儀,再進帳一面金牌;他目前的世界排名已升上第10名,是台灣排名最佳的選手。

林昀儒在7月底馬來西亞的T2桌球賽擊敗兩任前世界球王奪冠,8月捷克公開賽在男單奪冠,世界排名升到生涯最佳;全運會桌球男單決賽,場邊圍滿了看他打球的粉絲。

拿下全運會金牌,省話出名的林昀儒僅簡短地說:「很開心。」他認為在國內比賽壓力會大一點,但也有抒壓「撇步」,「用挑戰者的姿態去面對比賽,就是想去拚別人的心態」。

全運會桌球賽在10月5日落幕,林昀儒並未停下腳步,當晚就飛往德國參加公開賽,繼續拚戰。

吳昇峰壓陣 台北市棒球稱冠

108年全國運動會棒球賽事,10月9日進行金牌戰,台北市靠中華隊國手吳昇峰先發6局、失兩分好投,以4:3擊敗高雄市,繼2015年後再度拿下全運會金牌。

台北市已連續5屆全運會挺進4強,2017年於宜蘭全運會在準決賽敗給台南市、無緣爭金,最終由台南市抱走金牌。

今年台北市仍以業餘成棒強權合庫隊為班底,由教頭許順益領軍,先後擊敗花蓮縣、桃園市、新北市,再闖金牌戰。

吳昇峰是今年亞錦賽、世界12強賽雙料國手,金牌戰壓制高雄市打線,先發投6局,被揮出7支安打、失兩分;他在本屆全運會5天賽事內4度登板。

吳昇峰在本屆全運會先發、中繼、後援全包,10月5日中繼投1.1局、無失分,6日先發投4.2局、失兩分,8日再中繼投0.1局、無失分,金牌戰繼續先發,成為台北市奪金大功臣。

金牌戰賽後,吳昇峰表示,「第1場比賽手指就破皮,把破皮剪開投3場,這場比賽速度沒出來,只能用變化球速差壓制對手」;台北市奪金,每位球員可領到51萬元獎金。

全運會棒球賽落幕,吳昇峰希望接下來可以替中華隊做出最大貢獻,「以前沒想過有機會多次入選中華隊,要為自己寫下更多紀錄,跟大家一起前進東京奧運」。

亞錦賽預賽,中華隊在15日出戰日本隊,吳昇峰中繼登板,但只投1.1局、被敲3安、失1分退場,中華隊以0:2吞敗。

吉祥物動起來

配合全運會,桃園市吉祥物「ㄚ桃」(上)、「園哥」以韻律體操及田徑選手造型,登上桃園農業博覽會的彩繪稻田區,稻田成了運動場。彩繪圖案由農民在新屋區近兩甲地上手工插下4種顏色秧苗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