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04】放言高論有悔悟(中)

文/陳復 |2019.10.17
1685觀看次
字級
徐橫山曾經問:「如今人儘管知道面對父親要孝順,面對兄弟要悌讓,卻不能孝順與悌讓,這就說明『知』與『行』分明是兩件事情。」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徐橫山曾經問:「如今人儘管知道面對父親要孝順,面對兄弟要悌讓,卻不能孝順與悌讓,這就說明『知』與『行』分明是兩件事情。」陽明則回答:「這已經被人的私欲給隔斷,纔會讓知行變成兩件事情,從來沒有『知而不行』的現象,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聖賢教人知行,正是要恢復那個本體,不是讓你想幹啥就幹啥,各自分別對待。」

「因此,《大學》舉出『知』與『行』來給人觀察,說這就像是『如好好色,如惡惡臭』,看見有色在前,有個好色的念頭屬於『知』,沈溺於好色則屬於『行』,只見好色意念就已經開始沉溺了,並不是看見好色的對象就再立個心態來好色;再譬如討厭惡臭的念頭屬於『知』,執著於討厭惡臭的念頭屬於『行』,只要聞到惡臭就已經開始執著了,並不是聞到惡臭再立個心態來惡臭。這就像是人如果鼻塞,即使惡臭在你面前,你的鼻子都沒有聞到,毫無厭惡的感覺,這就是你根本不曾聞到臭味。」

按照陽明的意思,「知行合一」的重點在「合一」,不是著重於「知」或「行」的任何一端,這個「一」就是天人交會的冥契經驗。陸澄聽見就問:「重點既然放在人要專注於這個『一』,讀書就變成一心只認真於讀書;接客則變成一心只認真於接客,這就是在實踐專注於先生說的這個『一』,對嗎?」各位看官,陸澄是個正經人,這裡講讀書固然是你想的意思,接客則完全不是你想的意思,而是專門指「待人接物」。

然而,陽明聽到這裡,不假思索就回答:「既然如此,人如果好色就一心只認真於好色;人如果好貨就一心只認真於好貨,這難道就是在實踐專注於『一』嗎?顯然不對啊!這是在追逐於外物,並不是專注於『一』,我講『主一』的要點就是專注於天理。」

天理到底是什麼呢?任何血氣方剛的正常年輕人都會想問:「難道天理就不要人好色與好貨嗎?」各位要瞭解:儒家從來不是要人完全沒有性欲或物欲,果真如此人類文明豈不要滅絕?

儒家看重的是任何對象的汲取與擁有,該對象是否屬於你生命該有的「分」與「度」,「色」與「貨」並不是問題,沉溺產生的身心耗損纔是這裡講的「好色」與「好貨」。陽明講的「主一」就是要人體會人心如何效法天心,懂得交感共應與拿捏有度,讓人通過對象而讓生命獲得永續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