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循環經濟應有配套措施

 |2019.10.15
1826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核定延宕多年的高雄大林蒲遷村案,將投入超過一千億元資金,兩萬人搬遷,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遷村案,值得重視的特點是,原來的土地將設定為台灣第一個循環產業園區。

這個計畫除了可以解決長久以來大林蒲地區被工業區包圍、影響居民生活健康的問題;循環產業園區若能順利設置,將成為台灣邁向發展永續創新產業的重要基地。

因應國際生產、消費趨勢及台灣製造業近來面臨資源短缺、高度耗能與環保爭議頻仍等困境,政府已將循環經濟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經濟與環保雙贏。

循環經濟是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透過運用新材料與新科技,重新設計產品與製程,讓資源、材料和廢棄物在產業鏈內不斷循環。如此一來就能大幅降低能源與資源的消耗,廢棄物和垃圾自然也會大量減少。

「循環經濟」的出現,打破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長期處於相互對立的狀態,因為透過生產、消費、回收再利用等環節,循環經濟不但解決了廢棄物的問題,更可以創造出新的產業。據歐盟推估,循環經濟較傳統模式可讓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百分之七;丹麥政府等單位所推出的專題報告則顯示,循環經濟可減少碳足跡百分之三到七,且在二○三五年之前,至少增加七千至一萬三千個新興工作機會;麥肯錫顧問更預估,循環經濟將在二○三○年創造出一年一點八兆歐元、約相當於六十一兆台幣的經濟利益,相當驚人。

在台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液晶的再利用。台灣是液晶大廠王國,最昂貴的液晶一公斤要價台幣三十萬元到四十五萬元。近年來台灣面板廠回收舊液晶並加以純化後再予利用,過去五年已節省了將近台幣三百億元的材料成本,十分可觀。

盛產牡蠣(蚵仔)的台灣一年大約會產生十二萬公噸的牡蠣殼。過去牡蠣殼被視為是沒有價值的廢棄物,而利用旋窯技術從回收牡蠣殼中所提煉出的碳酸鈣,用途廣泛,例如可以成為藥品賦形劑的原料。

所謂的藥品賦形劑,是指藥品的主成分以外,其他添加於藥品中的原料,包括色素、黏合劑、潤滑劑。賦形劑也會被吃進肚子裡,安全性很重要,天然的成分當然是最好的選擇。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的研究報告,到二○二三年時,碳酸鈣製成的藥品賦形劑,市場規模將達新台幣一百二十九億元。可見循環經濟的潛力很大。

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的資源回收率一九九八年是百分之五點八七,二○一七年是百分之五十三點二八,成長了將近九倍。不過,循環經濟要能夠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新動力,有「生產」、「消費」、「廢棄物管理」以及「二次料市場」等四個面向,比起提高回收率,如何增加資源的使用效率和循環程度更為重要,台灣在「資源生產率」與「循環利用率」這兩方面,顯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法律鬆綁是其中的關鍵。

台灣若想建構一個完整的循環經濟生態系統,應該修訂包括《廢棄物清理法》 和《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等法律,重新定義廢棄物並放寬企業處理廢棄物的相關規範,都是必要的配套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