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變遷應是關鍵議題

 |2019.10.14
2060觀看次
字級

綠色和平組織日前發表《全球暖化下台灣海平面上升衝擊分析》報告,警告全球,特別警告台灣,台灣的地表溫度在以往一百餘年間,也就是自有科學紀錄以來約上升攝氏一點三度;且二十年來增溫的速度已呈快速增高的趨勢,尤其是最低溫提高的速度最為明顯。

該組織的氣象專家依台灣可能的情況分析,估計在本世紀末,增溫至少還要提高三度,必然是全球氣候變遷最嚴重,也是受害最劇烈的地區。雖然防制全球氣候變遷是所有人類共同的責任,但是台灣因為人為的影響因素較全球平均超出甚多,相對來說應負更大的責任。

能源專家綠色和平組織的唐安主任提出的預測報告,在現在的情況下,台灣若不能積極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到了二○五○年,亦即只再過三十年,台灣各地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至少有沿海一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土地要泡在海水裡,比較嚴重的地區是西南部沿海,以台南市受害面積最大。

氣候危機帶來的災害,不單是土地被淹,也會影響到依賴土地維生的人民,直接受災的人民有一百五十萬人,間接受害的是全台人民。高溫、乾旱、洪水暴雨、對建築物與生產力、競爭力都帶來莫大的損害。種種的災害,使人人受害,而受害最大的是年輕世代,當他們成為社會中堅棟樑時,他們居住的環境已陷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由於極端的氣候變遷,存在於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全氟碳化物、氫氟碳化物、六氟化硫等,排放於大氣中攫住本應散放於太空中的熱,更強化溫室效應;不僅使升溫增高,也導致森林災難、農獲量降低、淡水供應欠缺、生態體系破壞,進而威脅人類的健康,魚、鳥、家畜、野獸無不遭殃。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

DC)的資料,冷熱的極大變化超過人體的負荷與調節的涵容力時,即會造成心臟疾病發作、腦血管收縮、熱暈厥、熱中暑等疾病。

從這些資料,讓我們了解到,氣候變遷不是未來才會出現,也不只影響未來世代,其實已經開始了;不單孩子會受害,大人也免不了。可是我們卻很少看到本來應有的防治措施,連當權者關心的訊息也看不到。

現在正是選舉季,氣候變遷這個為領導人物在選舉上有利的議題卻消失了。我們看到的只是各種假消息,直播咒罵,媒體上的口水戰,誰撿到槍,誰撿到自爆彈;爭論的是香港反送中、禁蒙面法;台灣的外交誰扼斷、誰支持台灣的兵器;各地宮廟各黨各派政客川流不息的去朝拜,燒香、起誓、念咒;汙染了台灣還不夠,還要向美國、香港、日本去擴散。

我們這些看不見真相、任人擺布的選民,希望大家停止跟著遊街、造勢、聽口水戰的活動;將選戰議題拉回到左右我們生死存亡的大事上;更盼各方政治人物把這個氣候變遷的關鍵議題放在你們政見的首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