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計高一籌》藝術就是生活 生活也是藝術

文/蘇士今 |2019.10.12
2231觀看次
字級
桀驁不馴,不好;利益薰心,令人厭惡;厭世,讓人沮喪; 欺詐,更令人憤怒。從《計高一籌》中看到了生命中、生活裡種種的不堪與無奈, 但,尊嚴是可敬的;友情更可貴;生命珍貴無價。圖/海鵬影業提供
桀驁不馴,不好;利益薰心,令人厭惡;厭世,讓人沮喪; 欺詐,更令人憤怒。從《計高一籌》中看到了生命中、生活裡種種的不堪與無奈, 但,尊嚴是可敬的;友情更可貴;生命珍貴無價。圖/海鵬影業提供
「藝術不只是現實的再現,更能創造其獨有的現實,不必想我為什麼不理解,重要的是感受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念。」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蘇士今

「藝術不只是現實的再現,更能創造其獨有的現實,不必想我為什麼不理解,重要的是感受作品所要傳達的意念。」

電影《計高一籌》,阿根廷與西班牙聯合拍攝,全片跨越南美洲拍攝,由阿根廷導演加斯頓杜帕拉特(Gaston Duprat)執導,並由相差十五歲的兩位影帝:吉勒摩法蘭賽拉(Guillermo Francella)與路易斯布蘭多尼(Luis Brandoni)聯手主演。電影除揭露藝術界炒畫內幕,並藉此帶出友情的珍貴。

劇情由觀賞一幅瑰麗的油畫《北方風景》開始,而在這一分鐘的慢鏡頭裡真的能細細感受這幅畫的意境嗎?也許此時很想按個快轉鍵,盡快進入電影的核心。

在那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分鐘後,片中出現了一個男人,帶著簡單行李開車上路,「……我要告訴你們一個祕密,我叫亞瑟羅,從事藝術品交易,我是個殺人犯……」這段簡單的獨白不知不覺激起了我強大的好奇心:那祕密是什麼呢?如果是個殺人犯,怎可如此悠哉的駕車旅遊呢?

全關乎生命尊嚴

亞瑟羅住在布宜諾艾利斯,經營一家畫廊,有一位交情長達四十年的畫家好友倫佐,也是他的經紀人。倫佐是個性乖僻的畫家,而亞瑟羅卻是利益薰心的商人,兩人能成為莫逆之交,卻也是匪夷所思之事。這四十年來,跨越了兩個世紀,共同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的事情,曾經風光、名躁一時,此時更是落寞、乏人問津,而革命情感依然在,但又該如何再創巔峰呢?

《計高一籌》是部黑色喜劇,不斷讓我們有會心一笑或開懷大笑的情節,但在笑中卻常常有一點點的擔心。

話題再回到「再創巔峰」上,此時得談一談畫家的尊嚴上了。亞瑟羅接了一家大公司的案子——「客製」一幅畫,亞瑟羅畫了草稿,聲稱是倫佐畫的,而倨傲的倫佐當然拒絕了,不是因為草稿不是他畫的,而是因為這不是創作,但終究拗不過「交情」,在亞瑟羅的監督下,完成了這幅「客製畫」。百密終不如一疏,亞瑟羅放手讓倫佐打包,而倫佐更表示要再修飾得更完美,而這「完美」卻在客戶處畫布揭下的那一刻,驚呆了所有人,卻笑翻了我。此時不得不欣賞倫佐他那藝術家桀驁不馴的性格,心裡卻不禁嘀咕著:「何必與錢過不去呢?」

電影的前半場一直幽默的述說著倫佐的不可理喻,也不斷告訴我們亞瑟羅有著商人狡詐的一面,隱隱之中更可感受著這兩人間那四十年的友情是多麼牢不可破。終於劇情急轉直下,來個人生大翻轉,倫佐出了個大車禍,當死亡的陰影悄悄的扣上了生命線時,倫佐與亞瑟羅該如何應對呢?

躺在病床上、得了失憶症的倫佐說:「與其這樣生活,我寧願死亡……」這不是關乎藝術家尊嚴的事,而是關乎生命尊嚴的事。不管倫佐是不是試圖自殺,不論亞瑟羅是不是曾有加工死亡的念頭,生命是無價的,只要還活著,依然有再創巔峰的機會的。此時心中慶幸的是——亞瑟羅不是殺人犯,但電影一開始所說的殺人犯所為何來呢?

紙終究包不住火

當想著「殺人犯」這件事時,卻出現了倫佐「最後告白」的錄影畫面,真的死亡了嗎?話說當畫家死亡後,其作品的身價總能翻轉好幾十、幾百、幾千……倍,倫佐的作品更是炙手可熱,炒翻了藝術圈,亞瑟羅一干藝術商人口袋賺飽飽的。「殺人犯」三個字又悄然上了心頭。

不過,令人可疑的是:他的「真跡」畫作總能源源不絕的供應,為什麼呢?紙終究包不住火的,真相終會大白的,「詐死」是最好的解釋了,倫佐也真的沒死,只是躲在高山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倫佐無緣的徒弟艾歷克斯來到了這高山上,他那童子軍般誠實、嫉惡如仇的性格說著要揭發他們的祕密,想來亞瑟羅的利益至上的商人性格必有所作為,只是他成功了嗎?難道這就是他所謂的「殺人犯」?

桀驁不馴,不好;利益薰心,令人厭惡;厭世,讓人沮喪;欺詐,更令人憤怒。從《計高一籌》中看到了生命中、生活裡種種的不堪與無奈,但,尊嚴是可敬的,友情更可貴,生命珍貴無價。

在開心害怕中看罷電影後,何不撥冗個幾分鐘,動動滑鼠,拜一下谷歌大神,欣賞阿根廷傑出畫家卡洛斯戈里亞雷納(Carlos Gorriarena)的作品,而之所以會選用他的作品,乃因其表現力、色彩及殘酷的社會批判力與本片虛構的畫家倫佐一致,也許可以從中看到活力充沛的生命力,領略出藝術就是生活,生活也是藝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