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水墨黃山上黃山歸來 見證40年友誼(上)

文/萍譚 |2019.10.12
2440觀看次
字級
黃山獅子林圖/萍譚
雲海美景。圖/萍譚
彩虹橋形成美麗倒影。圖/萍譚
攀登黃山,相當考驗腳力。圖/萍譚
夫妻樹又名連理松。圖/萍譚
夫妻樹又名連理松。圖/萍譚

文/萍譚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這句大旅行家徐霞客對黃山的極致美譽, 吸引世界各地遊客,不辭辛苦一生至少要登一次黃山。作者此行和畢業40多年的高中同學同遊,更覺得不虛此行,情誼彌堅。

這趟黃山之旅,主要因著同學小瑤無意中看到一幅黃山潑墨山水畫,進而引發想親眼目睹黃山美景的強烈意圖,在徵求大家意願後,四人終於結團成行。

第一天在屯溪機場下飛機後,先遊覽近郊一個古村落「李坑」,一彎江水穿村而過,居民多為李姓族人,民風淳樸,保留傳統徽式建築樣貌。

婺源:中國最美鄉村

婺源被稱是中國最美鄉村。聽說四、五月油菜花盛開時,黃花遍野,常吸引大批遊客造訪。遊黃山一般旅行社都排五天,我們就是看上行程特地安排造訪婺源才報名此團。

「江灣古鎮」是因保存江澤民老家而成名,鎮上還有幾棟保存良好的徽商古宅,在講解員詳細的解說中,對於徽商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彩虹橋」建於南宋,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廊橋,全長一百四十米,是整個婺源的地標。橋下溪水潺潺,整座橋在水面上形成美麗的倒影,為整個行程開啟美好的記憶。晚上入住黃山市全新開業的準五星度假飯店,房間寬敞舒適,為即將攀登黃山提供充分休息及完備的心理建設。

黃山:最難得有晴天

黃山矗立在中國安徽省南部,橫跨在黃山區、歙縣、黟縣和休寧四縣之間。南北約四十公里、東西寬約三十公里,面積約一二○○平方公里,其中精華部分為一五四平方公里,號稱「五百里黃山」。黃山原稱黟山,因傳說軒轅黃帝曾在此修身煉丹而改名。黃山風景區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並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稱,與長江、長城、黃河並稱為中華民族的象徵之一。

李白是最早寫出黃山之美的詩人。李白「一生好入名山遊」,曾五次遊皖,長時間在黃山逗留,留下了黃山詩歌的開篇奠基之作《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是迄今見到第一首完整的詠黃山名詩。

導遊說,黃山全年出太陽的日子約只有一百多天,五、六月梅雨季節更是天天飄雨,之前一團遊黃山,三天都在飯店避雨,我們這團運氣極好,碰到好天氣,陽光輕灑、山風拂面,加上我們安排的路線錯開人群,一路上幾乎只有我們這團的團員,可以盡情觀賞拍照。

峰奇:以型以史命名

黃山是以自然景觀為特色的山嶽旅遊風景區,以「奇松、怪石、雲海、日出」素稱黃山「四絕」。黃山有名可數的山峰有七十二座,各具特色。其中天都峰、蓮花峰、光明頂是黃山三大主峰,海拔高度皆在一八○○米以上。

筆架峰位於北海景區,頂部裂有五岔,因狀似筆架而得名,峰旁的夢筆生花,恰好與筆架峰成為一對。曾被列為黃山九大名松之首。清代詩人讚曰:「天然一管生花筆,寫遍奇峰入畫圖。」

黃山景點除了以型似命名,也有以歷史背景作名稱的,如「始信峰」,是明代黃習遠登黃山後,有「始信黃山天下奇」之歎而得名。

松奇:千年老松傳奇

黃山奇松十分出名,其中,連理松又名夫妻樹,「奇松連理前未聞,相守空山不計春。」另有黑虎松,已活了上千年,高十米,樹桿又粗又壯,枝葉茂盛,就像是黑虎的化身。

據說一千多年前,曾有位高僧路過這棵松樹,看見松樹上有一隻黑虎。等高僧回過頭來時,黑虎立刻不見了蹤影。高僧就把這棵松樹取名為黑虎松。陳繼儒傳世黃山詩為《送友人遊黃山》。詩云:「十步一雲,五步一松。林埋雲上,雲罨林中。」詠嘆黃山的奇松怪岩至為傳神。

「三十六峰高插天,瑤台瓊宇貯神仙。嵩陽若與黃山並,猶欠靈砂一道泉。」這是宋代朱彥遊黃山後留下的詩作。簡單的四句詩,把黃山的美景展現得淋漓盡致。就連嵩山都無法與黃山相較。

雲飛水飛山路陡峻

黃山第一天暢遊「北海風景區」,搭索道上山後行程算是輕鬆,中午前賞名松、觀奇岩,午餐後還可回房間小憩,下午再上獅子峰,其上的清涼臺是觀賞雲海和日出的最佳之處。

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上午晴空萬里,下午雲層堆疊起來,連夕陽都被遮掩,導遊說黃山光明頂就有氣象台,對於日出、雲海、下雨的機率都可以精確預估,因此在享受難得的陽光後,導遊立馬警告明天要備妥雨具,而且日出機率不到四十!

尤其隔天是要挑戰難度頗高的「西海大峽谷」,導遊一再宣導那是一路陡峻直下的山壁階梯,如果雨勢太大走起來會更艱辛,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一夜難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