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軍令如山 再難的事都努力做到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9.10.10
163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南方澳大橋斷了,第一時間警消人員動起來,漁港旁的海巡、海軍,能來幫忙的都來了,但是一座橋硬生生斷裂,還有人被困著,光是這樣的救援能量根本無法應付,但救災就是搶時間,國軍立刻組織起救援人力,趕赴現場。

海軍有專業的水下作業單位,不等命令下達,他們自動往事故現場移動,岸邊也需要人力協助,地區指揮部也動起來,調派人力幫忙,要在港口上頭進行搶救作業,工兵的浮門橋車,也立刻往南方澳移動,要讓救援人力更有效率的運用,軍方直接在現場開闢前進指揮所,讓人力、物力可以充分發揮作用。

橋垮了、船毀了,海面上大量的油汙,增加了救援的困難,海軍第一時間出動布置攔油索,讓汙染面積不再擴大,但要救人就要下水,只是海面上一大片的黑色油汙,味道刺鼻、碰到也一定不舒服,要跟老天爺搶時間,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的隊員,根本顧不了這些,穿戴裝備、戴上面鏡就跳入水中,只想趕快救到人。

但軍人也是人,潛下海中再上來,外漏的油汙流個幾滴到眼睛裡,根本會痛到張不開,只能用礦泉水沖一沖,休息一下之後繼續下水。

工兵浮門橋車,已經不是第一次運用在救災上頭,但是到海港作業,卻也是第一次,而且災難現場,工兵要克服地形上的障礙,讓車子可以順利下水,要確定在哪架設起作業平台,可以協助水中吊掛、現場人員作業,重點這是浮門橋第一次在海上執行救援任務。

原本的航道,被斷橋給阻斷了,所有的漁船完全無法出海捕魚,偏偏這時又是個漁獲豐收的季節,不只救援任務要進行,漁民的生計也必須考量,怎麼樣把水下斷橋清出一塊,讓漁船可以順利出港,成了軍方的另一個大任務。

當限時通航的軍令下達之後,現場救援的軍方人力,立刻動員起來,以24小時接力的方式,進行水中障礙的清除工作,但能夠在水中進行切割的,只有水下作業大隊,他們要帶著切割、電銲裝備下水,要能夠穩定的在水中工作,他們要會改變自己呼吸的方式,帶下水中的裝備,還必須不能離身,因為掉到海中根本撿不到,也就無法繼續救援行動。

清除水中障礙最快的方式,其實是水中爆破,但是危橋不能這樣處理,周邊還是有住戶跟漁船,慢慢的切割清運,成了唯一的水道開通方式。

就這樣,海軍的人員一班接著一班下水,一班又一班的在水中切割、清運,整整2天的時間,臨時水道通了,漁船可以順利出海捕魚,最後一位受困的外籍漁工也找到了。

這是一場悲劇,但因為救難人員和官兵的合作,讓災難止血,也因為平時的嚴格訓練,讓這時上陣的官兵可以發揮戰力,謝謝在現場付出汗水、體力的國軍好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