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登上聯合國 看見慈悲的力量

文/妙熙 |2019.10.08
5476觀看次
字級
2018年10月,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在佛光山召開,會議中各洲代表以爭取承辦奧運般的信心,積極爭取下一屆主辦權,在全體會員表決下,歐洲以壓倒性勝利獲選。圖/妙熙

2018年10月,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在佛光山召開,會議中各洲代表以爭取承辦奧運般的信心,積極爭取下一屆主辦權,在全體會員表決下,歐洲以壓倒性勝利獲選。

2019年距離上次歐洲主辦,暌違了23年,緊鑼密鼓籌備1年,動員歐洲11國佛光人做充分準備及努力。

當中最大成就,當屬歐洲爭取到設在巴黎的「聯合國(United Nations)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大樓,為大會召開的會議廳,將國際佛光會推升到國際水準,拉高了佛教徒對世界關懷的高度,以慈悲公益讓世界看見華人的力量!

這不是一蹴可及,而是一步一腳印所累積的成果,可從幾個面向來談:

聯國NGO諮詢委員 積極參與會議

國際佛光會1992年於美國洛杉磯成立,分布在世界五大洲都成立協、分會。經11年努力,2003年成為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轄下「非政府組織委員會」(NGO)諮詢委員。

多年來,積極參與位於聯合國紐約總部、日內瓦辦事處、維也納辦事處,以及巴黎教科文組織等相關會議。

如,2018、2019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會議中,佛光山比丘尼前往參與,藉此向與會大眾傳達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在世界各地所落實的教育理念──2018年CSW62發表「南非天龍隊」計畫,讓非洲落後村落的年輕女子有機會學習表演藝術,發揮音樂舞蹈天賦,找到自信開展自主的人生。

2019年CSW63發表「菲律賓光明大學教育計畫」,自菲律賓離島等地,發掘有潛能的貧困小孩就讀光明大學,全額獎學金進入中高等教育殿堂,翻轉生命,無有分別。

以公益慈善 獲聯合國肯定

聯合國注重國際安全、社經發展,氣候暖化、種族衝突、難民移民、貧富不均,性別平等,均等教育等問題,以實現持久的世界和平,超越種族、政治、國家。

身為NGO組織的國際佛光會,多年來也以超越的慈悲精神,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如在南美洲巴拉圭推動零飢餓豆漿計畫,康寧醫院幫助早產兒及婦女們免費就醫;印度及全球各地發動義診、捐血、災難救助,和各種淨化人心活動,不計其數,可說那裡需要幫忙,那裡就有佛光人。

當會議要申請巴黎教科文組織會議廳舉辦時,這些貢獻經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審查,獲得高度認可,允准通過。

人間佛教 成為佛教主流

過去,佛教給人的印象是重視自修,遠離人群,不參與、不關心人的需要。當佛教不關心世界,世界也將不再需要佛教,那將是佛教最大的危機!佛教徒們,是否看見了?

國際佛光會不僅僅是一個佛教團體,更是一個關注世界需要的團體。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廳的大會上,總會長心保和尚以首位出家人身分,闡述創會總會長星雲大師所主張的「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理念。

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的定義:「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契理契機的佛法,只要是對人類的利益,福祉有所增進,只要是能饒益眾生,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都是人間佛教。」

落實人間佛教的普世價值,貼近人的需要,利益眾生,自利利他,這才是進德修業的自我完成。佛教徒應更高層次的覺醒,體悟《金剛經》:「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超越。

信仰傳承 登上國際舞台

此次大會中,1500位來自五大洲的會員代表達成一致共識,除了擴大發展會務外,更以「心保與環保」、「信仰與傳承」、「發心與發展」為主軸,以行動支持零飢餓、抑止暖化、平衡生態,持續推動「蔬食A計畫」全球連署。發動全球淨山、淨灘及植樹綠化等活動,進而延續地球之生命。

鼓勵會員推動佛化婚禮、佛光寶寶祝福禮、佛光兒童入學禮、佛光三好人家、三代喜同堂等,以正確信仰促進人類的幸福發展。

此屆大會,星雲大師透過影片開示「信仰與傳承」,提到「我們不給孩子、兒孫和年輕人傳承財產,而是傳承信仰、道德、仁道、人格,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這能成為佛教未來的主流思想。」

身為佛教徒、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NGO組織的諮詢委員、甚至地球的一份子,都應高度重視與審思,此次會議帶來的寓意,發心與發展,我們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