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繪本 建立新住民子女自信

李祖翔  |2019.10.08
2901觀看次
字級
胡清嫻出版的千本繪本已成功走入學校。 圖╱記者李祖翔
繪本中描繪的泰國問候合十禮插圖。圖╱芥菜種會提供
印尼摩托計程車插圖。圖╱芥菜種會提供

108課綱將新住民語列入小學選修課程,家長卻有感師資不足,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胡清嫻即運用近百萬的夢想資助金,開辦多元文化講堂活化教學方式,並出版含括越南、泰國、印尼等節慶、服裝、美食、語言的繪本教材,上過課的小朋友都有自信地說:「我們是新住民子女。」

「你們知道越南是一個重視禮節跟孝道的國家嗎?」胡清嫻的提問,讓所有人耳目一新,她分享:「越南小朋友在遇到客人時都要問好,方式是雙手平置胸前再微微點頭,這個動作代表你很有禮貌。」除了越南,她還分享印尼的問候是對客人握手、對熟人則右手按胸口,泰國問候是雙手合十,但不同對象擺放的位置就不同,更點出一直以來被誤用的泰語:「女生問候會說薩瓦迪卡,男生就不能這樣說。」然後她會用台灣的例子做對比,讓小朋友明白新住民一詞代表的是與眾不同的文化而非比較落後。

在她出版的多元繪本中,收錄了各國生活知識,如印尼人進入有地毯的房間或神聖場所都要脫鞋,最忌左手傳遞東西和食物,禁止摸孩子的頭,因為那是缺乏教養和侮辱人的……,而搭配文字的圖,有寫實也有卡通,都是新住民及兒女親自描繪。

讓孩子最心動的部分,胡清嫻說是元旦的慶祝方式。當她提到越南的元旦在各地有不一樣的迎接方式,如越南南部在過年前兩周就會準備花盆,插上黃梅花、桃花和萬壽菊,全家一起買新衣及拜年用的禮物,還要帶傳統糕餅、花果、粽子祭拜祖先,過節時必備黃梅花、金橘盆和包含番荔枝、椰子、芒果、木瓜、釋迦的五果盆,家中貼上福祿壽畫像,初一早晨子孫就聚在大廳,祝賀長輩健康長壽。

題材多元 收錄各國文化

「飲食也是小朋友的最愛,只要講到他們家中有的就會嘰嘰喳喳說不停。」胡清嫻說,眾所皆知越南的美食是河粉,但在南部,粿條和春捲更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而相較台灣人喝的茶,越南必備飲品是咖啡,婦女和小孩偏愛咖啡牛奶,用圓形滴滴壺沖泡,再依個人喜好加糖、冰塊或煉乳;此外印尼薑黃飯、泰國酸辣湯都是新住民的孩子平時會吃到的,很有連結性。

胡清嫻的講堂與繪本受到熱烈回響,而她所以這麼努力推廣東南亞文化,在於來台的13年裡,深刻感受到外配被歧視的現象,更導致孩子對「媽媽不是台灣人」羞於啟齒,擔心自己兒女將來也如此自卑,才有了改變一切的夢想。

消除偏見 營造和諧社會

2011年她進入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服務,成為多元文化課程宣導講師,因為致力關懷新住民又勤學、口條好,2017年受蔡英文總統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也協助移民署處理外配家暴、逃逸勞工和人口販運案。

2018年獲KEEP WALKING夢想資助金,完成600場多元文化講堂並出版具有3國語言的繪本。

日前胡清嫻受邀分享夢想進度,驟然上台,想說的話太多,但她依然能掌控節奏,尤其提起小學生的轉變,雙眼就發光,眉飛色舞地滔滔不絕。她說:「已有千本繪本走入屏東學校和圖書館!」許多孩子受她們影響,明白新住民對台灣有經濟及生育的貢獻,都敢大聲說:「我是新住民第2代!」同學也不再嘲笑他們的媽媽是越南人。

「每個媽媽在孩子心中都是最棒的,如果被否定,會愈來愈沒自信。」胡清嫻語重心長的表示:「我們應該告訴孩子,文化只有差異,沒有優劣,新住民的能力、態度和大家是一樣的,而從小接觸不同文化的刺激,長大才能消除偏見,營造和諧友善的社會。」她與東南亞姐妹一起用行動傳達理念:新住民應該被認知為台灣的新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