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全:從四肢癱瘓到復健科醫師之路

原水文化提供 |2019.10.05
3653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很愛看《超人》影集與電影,覺得克拉克.肯特不僅是正義的化身,擁有超能力,卻又處事低調,能隱身記者,寄情於截然不同的兩種工作;雖然我沒有超能力,平時個性也很低調,看似木訥寡言,但上班時認真工作,跟朋友一旦熟稔之後,我是個非常熱情活潑的人,常常扮演開心果,且熱心助人。」

復健科醫師王偉全說,除了個性相似外,他對《超人》男主角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還有一分特殊情感:「因為,我們同樣都是『頸椎脊髓損傷』患者。」

大一那年暑假前數周,王偉全騎著摩托車在陽明大學校園外的環山道路「髮夾彎」下坡處,因為煞車突然失靈,導致車速愈來愈快,當時他只有三個選擇:摔下山崖、繼續失速下坡或撞向山壁。他選擇在速度尚未快到不可控制前,撞上山壁。

「我的身體翻了一圈,摔落在地,當下正準備起身時,赫然發現已動彈不得,四肢癱瘓!」他使盡全力,試圖爬起,卻怎麼也動不了,焦急地以為末日就要來臨。「我的人生從來沒有發生過如此悲慘的事件,這無疑是改變我一生的一天。」

好不容易考上陽明大學醫學系,經過第一年醫學生涯洗禮,王偉全怎麼也想不到自己竟然發生這種不幸。母親立刻從台中北上,父親隔日也從上海飛回,神情焦慮又不忍,他第一次深切體會到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所幸,他馬上被同學發現,在二十分鐘內即送到台北榮總,做了妥善處置。

王偉全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與學長姊們的細心照顧,以及同學、親朋好友們的鼓勵支持下,穩定地度過了脊髓休克時期,逐漸恢復健康。當時,心臟內科主任陳震寰來探視他,對他講了一句話,令他永難忘懷:「你要把現在的感受記起來,這些痛苦不要白受了!」言下之意,像是在提醒著:「醫師有時會忘了病人的痛苦,或忘了自己也可能生病,也可能成為病人。」

經由這次車禍事故,王偉全經歷了導尿、肌電圖檢查被扎針、尿路動力學檢查等,讓他更能體會也更懂得去理解病人的感受與痛苦。整個暑假,他都在醫院度過,直到後來病情穩定,轉至北榮復健一個月,接著回到台中榮總復健部,繼續復健一個多月。

王偉全被診斷為「頸椎第四、五節損傷,合併脊髓半側損害(Brown-S?quard)症候群」,至今仍有後遺症。當時,因為長期戴頸圈,脖子非常僵硬。所幸,到台中榮總看復健部主任周崇頌門診,主任評估後決定將他的頸圈拿掉,為他做了許多按摩與徒手治療,緩解頸部僵硬問題;此外,也針對肌肉無力與「本體覺」做訓練,並耐心教導他正確的立姿與坐姿。

王偉全後來又回到台北繼續念書,選擇就近的振興醫院做復健,但他對於當時周崇頌主任的處置與治療,無比佩服、由衷感激,從此也埋下他對「復健醫學」滿懷興趣的種子,一步步走上復健科醫師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