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保和尚 在聯合國闡述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妙熙巴黎報導 |2019.10.06
2547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闡述創會會長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理念思想,意義深遠。圖╱人間社記者妙熙
「全球佛教代表世界和平交流會」開幕典禮中,也舉行了國際佛光會新聘檀講師的授證儀式。圖╱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提供
聯合國教科文總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妙熙

【人間社記者妙熙巴黎報導】全球佛教代表世界和平交流暨佛光會第七屆第一次理事會議三日隆重展開,此次會議地點位於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會議廳,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闡述創會會長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理念思想,意義深遠。

心保和尚表示,國際佛光會是聯合國的NGO會員,應該關心聯合國關注的議題,如全球貧窮、教育、疾病、氣候暖化等,身為佛教徒要關心世界,這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的範圍很廣,可以超越個人、社會、國家,甚至饒益有情。但也不遙遠,因為就在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中。

能饒益眾生

就是人間佛教

因此,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下了這樣的定義:「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是契理契機的佛法,只要是對人類的利益,福祉有所增進,只要是能饒益眾生,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都是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說:「人間佛教就是佛教。」那麼為何要加上「人間」?

心保和尚分析,二千五百多年前,佛在世時稱為原始佛教,佛滅後百年為根本佛教,之後分裂二十多個部派,稱為部派佛教,隨著佛教傳播世界各地,有所謂的南北傳佛教等。這些發展和佛陀的本懷又是否相同?

佛法在流傳的過程中,變化很大。例如,「空歡喜」一詞,很多人認為誤以為有所得而歡喜,事實上是白歡喜了。然而,佛經上的意思卻是因為了解空性,而獲得歡喜。兩者意涵,相差十萬八千里。

有鑑於此,星雲大師要將佛教回歸到原意,表明人間佛教就是佛教。佛教並不是高深的學問,亦非山林佛教,當初佛陀開示佛法,上至國王,下至百姓,各階層受益,普及人間,就是人間佛教。

「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也。」《增一阿含經.等見品》寫到,成佛要從人間。因此,心保和尚進一步指出,菩薩道是通向成佛必經之路。在大眾中,學習每個人的優點,圓滿自我的人格。例如,參加佛光會,遇到許多人事物,增廣見聞,日子久了一定會進步,也許你自己看不見,但是大眾看得到。

菩薩道就是我自己好,也希望看到別人好;我自己獲得利益,也希望別人得到利益。眾生一體,世界都與我有關連,人間佛教的信仰,也正在為關懷世界而展開行動,這與聯合國所推動的方針不謀而合。

行佛在人間

在人間覺悟成佛

如同星雲大師所說的,人間佛教是一種大乘菩薩道的思想,依眾生需要,並能散播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將生活融入佛法,當下的淨土就是實踐人間佛教而成就的。

「我們在學佛,學久了,就跟佛一樣。如,先學佛的千分之一,學大師的百分之一,學久了就像。一定要有信心!」心保和尚話鋒一轉,引述大師的話:「人間佛教不一定要去成佛,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是覺悟!」

覺悟,不是用說的,而是去經歷與實踐。所以經歷與實踐很重要,這也就是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原因了。

身為佛光人,做萬種事,結萬種緣,讀萬卷書,行佛在人間,也在人間覺悟成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