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10月8 溫養潤肺杏仁露

文/但漢蓉 |2019.10.05
2598觀看次
字級
寒露時節,天氣已經逐漸出現秋霜之意。天氣轉涼,露水日多,夜晚的露水,沁人心脾,頗有幾分如水的寒意。 圖/Max
寒露時節,天氣已經逐漸出現秋霜之意。天氣轉涼,露水日多,夜晚的露水,沁人心脾,頗有幾分如水的寒意。 圖/Max

文/但漢蓉

寒露時節,天氣已經逐漸出現秋霜之意。天氣轉涼,露水日多,夜晚的露水,沁人心脾,頗有幾分如水的寒意。隨著寒露的到來,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四時養生強調「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肺在五行中屬金,「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此時燥邪之氣易耗傷肺,因此暮秋時節的飲食調養,以「滋陰潤燥(肺)」為宜,此時自製杏仁露熱飲,滋養五臟、簡易好喝,可舒緩人體出現咽幹、鼻燥、皮膚乾燥的秋燥症狀。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北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經與大腸經,具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北杏與南杏一樣,都能潤肺、平喘,還可以止咳、化痰,效果卻比南杏顯著得多,適用於傷風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及喘氣。

肺主氣,司呼吸。呼氣是依靠肺的宣發作用,吸氣是靠肺的肅降作用,一宣一降,即一呼一吸。腎藏精,主納氣,肺的吸氣,一定要依靠腎的攝納才能維持其深度。根據五行學說,腎屬水,肺屬金;金能生水,水能潤金,這種五行相生的關係也稱為「母子關係」,應用到腎、肺生理關係上,相互依存,相互影響。

常見長者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腎不納氣等症狀,像這樣久伏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調養,應從肺腎的滋潤著手。「核桃仁」味甘,性溫,入肺經、腎經,能溫補肺腎,兼潤肺斂肺、納氣平喘,跟著杏仁搭配做成核桃杏仁露,香醇可口,是暮秋時分很適合的飲食選擇。

核桃杏仁露

食 材

❶杏仁片1米杯,南杏與北杏的比例為4:1

❷「三米粥」備料1/2至1/3米杯(請參考2/9蔬食園地版)

❸核桃或杏仁果1/2米杯

❹水1000c.c. 至1200c.c.

❺冰糖少許。亞麻仁粉1茶匙。冷壓油(椰子油)少許。三者皆視個人需要。

作 法

❶將食材洗淨浸泡4至6小時,或浸泡置冰箱(隔夜)。

❷水滾時加入浸泡過的食材,煮滾後再熬煮約5至10分。可先舀出部分「杏仁米湯」飲用,避開纖維,小口啜飲,好好的滋養脾胃。

❸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漿後,再以中小火煮滾一次,以使攪打時產生的氣體,在滾煮過程中釋出。如此澱粉再次糊化,口感會更為細緻滑順,不易漲氣,也更利於保存。

❹趁熱裝罐,隔水降溫後,便可放入冰箱保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