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登巍峨火石寨vs.淌流黃河懷抱

文/賽夏客 |2019.10.05
2591觀看次
字級
坐羊皮筏渡黃河。圖/賽夏客
巍峨的火石寨高聳入雲霄。圖/賽夏客
有如天梯的火石寨步道。圖/賽夏客
搭乘騾子拉的車。圖/賽夏客
石林地形嶙峋陡峭。圖/賽夏客

文/賽夏客

九月中旬參加八天七夜的寧夏旅遊,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景點是,攀爬巍峨的火石寨;由於這兒山巒呈現暗紅色,尤其在綠樹的掩映下,如同一團團燃燒的火焰,因而得名。

火石寨坐落於寧夏西吉縣境內,是大西北難得一見的丹霞地形地貌,宛如鑲嵌在大陸西部黃土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地形地貌具有大、多、長、密、厚,和雄、奇、險、幽、奧等諸多特點,無奇不有,令人目不暇給,歎為觀止,成為尋幽訪勝的遊客流連忘返之處。

嶙峋峭壁直上雲霄

我們一夥人,乘坐園區提供的電瓶車來到火石寨的山腳下,仰頭一望,眼前一座峭壁嶙峋的大山高聳入雲霄,山頂上矗立著一座像廟宇的涼亭,一節一節像火柴棒的攀爬小徑蜿蜒而上,光看這險境就讓人頭皮發麻,不寒而慄,雙腳抖顫!

山中氣候不穩定,剛剛才被太陽烤得像紅蝦似的,現在天空突然拉開灰撲撲的布幕,開始飄雨,氣溫驟降,心裡想:「來得不是時候,真掃興!」導遊見狀鼓勵著說:「走走看吧!不走的人,可以在服務中心休息等候。」後面那句話,把一群意志力薄弱的隊友擋了下來。

老公身體違和,又忘了帶傘,走了沒多遠也自動退出。我似乎少了一股支撐的力量,猶豫了片刻,心裡湧出一種聲音,在對我喊話:「千里迢迢來到這裡,面對『美如握丹,燦如明霞』的特殊景觀,不去走一走,怎麼對得起初衷呢?」

無畏懼高攻頂而上

果然自我喊話奏效,鼓足了氣,憑著昔日訓練有素的體能,一路超群趕隊,來到前頭導遊的身旁,找到一根支柱,就近庇護。有懼高症的我,怕懾服於陡峭山壁,只好垂低著頭邊走邊聊,跨過一座山頭又一座,突然眼前出現一座玻璃鋪面的天橋,懸掛在半空中,細細長長的,隨風搖搖晃晃,煞是驚心動魄,聽管理員說要收四十元過路費,我更有理由不走天橋捷徑,選擇繞遠路攻頂。

雨愈下愈像回事,打溼了衣衫,布鞋也溼透了,走起路來,鞋底還會吱吱作響,腳趾頭也隱隱作痛,狀況可說愈來愈糟,體力顯然不容許我逞強,但理智告訴我:「心有不甘哪,若就此打住,不就功虧一簣嗎?」幸好,山頂上的涼亭已近在眼前,只好半歇半走,靠著無比意志力,來到傳說神仙曾休憩於此的涼亭。

站在高處不勝寒的亭子邊,俯瞰而下,綜觀全景,天地悠悠,是多麼寬廣遼闊,而我又是那麼渺小,小如塵埃、蟻螻,深切感受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偉大情操,同時覺知「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務實態度。導遊偷偷幫我攝下幾張照片,從中看到的表情,不是疲憊,而是攻頂的滿足。

千里遠足遊山玩水

回程時,山路又溼又滑,我那用盡洪荒之力的雙腳還不能停歇,必須步步踩煞車,險象環生,印證「上山容易,下山難啊!」然而,「不積蹪步,無以致千里。」走就是了,終於艱辛地回到山腳下,回眸一望,興奮的說,我終於做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啊!

此行之遊,還安排了其他既刺激又有趣的景點,其中以黃河石門之旅,最讓人永生難忘。

黃河流域甘肅省景泰縣石林地段,地貌嶙峋險惡。我們從寧夏拉車三個多小時,才來到石林的邊界。沿途景色荒涼蒼茫,童山濯濯,了無生機,幸好在車上觀賞鐵木真影片,此時此景,最能感受到塞外民族在惡劣環境中生存的堅毅,及採行屢犯中原為不二選擇的原因。

搭戰鬥車穿越石林

下了遊覽車,一排越野車司機吆喝著,要大家改搭他們開的「戰鬥車」穿越石林,目睹黃河的壯闊;越野車像穿山甲般翻山越嶺,駛過之處塵土飛楊,路況凹凸不平,難不倒飆悍勇猛的司機大哥,他們死命催著油門,車子咆哮於顛簸岩石路上,乘客上彈下墜,震得骨頭肌肉四分五裂,魂不附體,個個驚呼連連。

然而,在此惡劣環境卻是電影《神話》拍攝的場景,很難想像,天地之廣,怎麼相中此地?也很難想像,那些演員如何適應這種窮山惡水的環境?對我而言,今生帶著一副老骨頭踏上荒野大漠之地,更是一場「神話」。

經過一番震撼教育後,眼前峰林聳立,峰峰相連,氣勢磅礡,景區內峽谷蜿蜒曲折,鬼斧神工,又覺得此趟越野車之旅相當值得,真的不虛此行呢!

搭羊皮筏順流而下

走出迂迴神祕的大峽谷,出現截然不同的景致──壯闊的黃河在這裡拐了一個S型大灣,波光豔瀲,河岸上呈現一幅寧靜的農莊畫面,在跟我們招手;我們四人共乘騾子,拉車順著河邊瀏覽山光水色,最後落腳於一處農家,大飽一頓在地風味餐,菜色都冠上一個「土」字,有土雞、土豆、土產,都是農家自產自銷的佳餚,並且在大宅院擺桌宴客,真像回到兒時家中辦喜事的場景。

返途時,改搭羊皮筏子的水上交通工具,我們個個都在平靜溫柔的黃河母親之懷抱中,舒適無比,緩緩順流而下。作夢也沒想到,我跟黃河之水是那麼親近,近到唾手可得。這一天,同時品味驚心動魄與溫柔婉約的旅程,像是一場魔幻之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