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三日禪找回清淨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10.05
1370觀看次
字級
行香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禪修培植定慧。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依戒生定,依定發慧。」透過禪修,能收攝身口意,去除妄想煩惱,找回自性清淨,增長智慧。叢林學院的同學日前舉辦三日修,透過禪堂規律的修持,提起正念,扣緊所緣,從善護心念中,培植定慧。

在團體生活中,需要學習包容與體諒,相互調和,降伏習氣與慢心。三日禪修,大家以各自相應的法門如數息、念佛、參話頭等,學習觀照自心,照顧念頭;透過心地上用功,進而反省與改進不足之處,顯發菩提自性與慈悲願力。

學生心得

禪定長養慈悲

經論教理系三年級/知建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禪堂裡沒有多餘的念頭,只有專注當下。跑香時,專注一心跟緊前方,就不迷失方向;坐香時,整肅威儀,如同大師說的「我是佛」,以穩如泰山的形象,能讓人心生歡喜嚮往;出坡打掃淨房時,當願使用者都能解脫自在。禪堂師父開示,做人正派、處事圓融、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常行精進。逆境時時考驗我們的道心,從挫敗中,培養慈悲心,涵容世間的不圓滿。出堂後,期許自己發恆常心,守護菩提心,透過日積月累的禪定功夫,磨練自性,長養慈悲智慧。

痛的層次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陳時儂

這次三日禪給自己的功課是「雙盤」坐,平時練習,只要一痛就會鬆腿,然禪堂修行豈容自己如此「堪不起」。每支香漫長的時間倒數,痛楚的煎熬愈發強烈,從痛、麻、熱、痠痛,到痛到發抖,才發現「痛的層次」竟有如成長的翻版。一次次困難,又一次次堅持,痛苦過去了,經驗讓我們愈來愈成熟。禪修讓「忍耐」二字從紙上躍然現前,因為觀受是苦,激勵自己更努力用功,堪忍的世界中,維那法師的出堂叮嚀猶言在耳,「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有磨練才能熟練、投入才能深入、付出才能傑出」。

從忍增長心念專一乙/陳姿靜

一連三天的修持,在痛中堅持把腿盤起來,深刻體驗到「忍耐」的意義。用什麼心態忍、為什麼要忍、忍了之後又會如何?為了讓自己能專心於呼吸上,提醒自己不因痛而動搖。因為忍讓我有所進步,也讓我瞭解不比較,只有自己知道今天比昨天進步就好。忍能讓心中的堅定力量慢慢增強,只要持之以恆,終會有所成就。

苦中成長專一甲/張馨元

隨著坐香時間愈長,腿痛造成身心焦躁難安,汗珠不停落下,身體也開始左搖右晃以緩解痛楚。我告訴自己,如果這一點痛都忍不了,如何面對生死大事?生命中的所有的付出、磨練與經驗累積就如一隻毛毛蟲等待因緣破繭為蝶,翩翩起舞。痛會過、苦會過、快樂會過、自在一樣會過,真心去坐,就能安然度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