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10.04
1653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首度提供觀光簽證,開放旅客觀光。人們於9月27日參加開放觀光簽證儀式。圖╱法新社
奧地利9月29日舉行下議院國民議會改選投票,人民黨大勝,黨魁庫爾茨可能轉向綠黨尋求合作。圖╱美聯社
南韓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0.4%,這是自1965年有紀錄以來通膨率首度出現負數。圖╱資料照片
日本政府10月1日起消費稅由之前的8%增為10%,引發日本經濟可能受打擊的憂慮。圖為東京一處家電賣場9月30日張貼告示,提醒消費者將增稅的消息。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慶祝成政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受閱的東風-41核導彈方隊引人矚目。圖╱新華社
厄瓜多2日宣布,明年1月將退出OPEC,是繼卡達之後不到一年內第2個退出OPEC的成員。圖╱資料照片
印度2日起實施一次性塑膠製品禁令,限制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袋子、杯子、吸管和拋棄式餐具。圖╱資料照片
北韓2日清晨在江原道元山基地東北方海域,朝日本海(南韓稱東海)方向發射一枚飛彈。北韓官媒3日宣布,成功試射「北極星三型」潛射彈道飛彈。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9/27

沙烏地

開放旅遊簽證 49國適用

沙烏地阿拉伯9月27日宣布,首次開放讓非宗教性質的外來旅客入境觀光,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外籍旅客可在抵達沙烏地後申請落地簽證,或持事先申請的電子簽證入境,29日起生效。

據沙烏地「電子簽證門戶網站」,49個國家地區包括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國;38個歐洲國家;亞洲有汶萊、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哈薩克、中國大陸;大洋洲則有澳洲和紐西蘭。

沙烏地旅遊暨國家遺產委員會主席哈蒂柏表示,未來不再強制女性觀光客披全罩式的黑紗袍,但是著裝仍須講究端莊,女性須由他人陪伴的措施也取消。

9/29

奧地利

人民黨大選獲勝 擬找綠黨合作

奧地利9月29日舉行下議院國民議會改選投票,人民黨(OeVP)以約37%票數勝出、比2017年進步許多,黨魁庫爾茨將開始接洽其他政黨,探詢合組政府的意願。

庫爾茨2017年以31歲之齡成為奧地利歷來最年輕的總理,此次他可能轉向另一大贏家綠黨(Greenparty)尋求合作。

拜選民關注氣候變遷之賜,綠黨此次大選交出創黨以來最佳表現,囊括約14%票數,和2017年連國會都進不了有天壤之別。綠黨在提洛爾邦和薩爾斯堡邦都已與人民黨合作,一些人認為,可以把地方案例複製到全國層級。

10/1

南韓

通膨率出現負數 54年來首見

南韓統計局1日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0.4%,這是自1965年有紀錄以來通膨率首度出現負數。南韓的出口也連10個月下滑,今年的經濟成長將會是2008年以來最緩慢的一年,南韓央行預估今年成長率為2.2%,彭博資訊預估只有1.9%。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0.4%,比市場原估下降0.3%更弱。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持平,已經是南韓有紀錄以來最慢增速。

韓國統計局將CPI創歷史新低歸因於政府免費教育和醫療保健支出的增加,以及農業、畜牧業和漁業產品價格的下跌。

10/1

日本

消費稅調漲 經濟面臨考驗

日本的消費稅率1日起由8%調漲到10%,日本政府為避免影響景氣,部分商品實施減輕稅率制。這次增稅是安倍政府任內第2度調漲消費稅。

日本消費稅1997年從3%增至5%,2014年進一步增至8%,兩次加稅後都出現經濟衰退。為減輕加稅對消費者和零售業者的影響,日本政府採取大規模措施,包括獎勵購買汽車與住房,補助低收入家庭和有小孩的家庭。這次增稅是為了因應高齡化所增加的社會保障費所需,但是受美中貿易戰加劇等全球經濟變調影響,國民負擔一年增4.6兆日圓的情況,日本經濟將受到考驗。

10/1

大陸

建政70周年閱兵 東風41亮相

中國大陸舉行十一國慶大閱兵,展示建政70周年的軍事力量,在華府,許多人把此事看做是對美國在西太洋霸權日益增強的威脅。

當天80分鐘長的閱兵式,是國家主席習近平4年來的第2次閱兵,除坦克、運兵車和一列列踢正步的官兵外,還將展示促使美國近年來加強在東亞部署更多火力的飛彈,尤以全球射程最長洲際彈道飛彈之一、東風-41首度公開亮相,備受矚目。

此外「十一」黃金周同時登場,預計今年「十一」7天長假大陸旅遊人次將達到近8億,且國內遊熱度明顯超過去年同期。

10/2

厄瓜多

宣告退出OPEC 增加石油收入

厄瓜多2日宣布,明年1月將退出OPEC,是繼卡達之後不到一年內第2個退出OPEC的成員。對OPEC而言,厄瓜多退出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厄瓜多是產量最小的OPEC成員國,每天生產約54.5萬桶原油,但厄瓜多清楚表明想退出OPEC,主要是為增加石油收入,之後也將聚焦天然氣生產。

厄瓜多此舉也是對石油產業釋出訊息,歡迎各方到厄瓜多做生意,該國的狀況比鄰國好得多,例如委內瑞拉深陷美國制裁及國內經濟崩盤的泥淖;墨西哥已停止開採原油的新招標案,而阿根廷政局紛擾讓投資者裹足不前。

10/2

印度

禁一次性塑膠品 盼減1成消耗

印度政府從2日起禁止塑膠袋、塑膠杯、塑膠瓶與塑膠盤、吸管和小塑膠包裝等6類一次性塑膠製品,且包括使用、販售、製造和進口都會被禁止。

不過,印度政府的一次性塑膠製品禁令將提供6個月緩衝期,實施6個月後才會開始對違反者施以處罰。官員預估,在禁止一次性塑膠製品後,將可讓每年生產1400萬公噸塑膠垃圾的印度,減少5%到10%的塑膠製品消耗。

處理塑膠廢棄物的問題對印度尤其嚴峻,目前塑膠廢棄物約6成已回收再利用,但其餘不是被進入垃圾掩埋場,就是流入湖泊和海洋,對環境造成傷害。

10/2

北韓

發射潛射導彈 射程覆蓋全日本

北韓2日從東海岸附近發射彈道導彈,落至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北韓官媒3日宣布,成功試射「北極星3型」潛射彈道飛彈(SLBM)。由於可能以特殊軌道抑制飛行距離,日美韓專家等分析認為實際射程恐怕達到能覆蓋日本全境的約2000公里,該導彈或為過去發射的「北極星」改良後的新型導彈。

北韓提升能力重新凸顯出日韓面臨的安保威脅。專家分析,「北極星3型」最大射程可達5000公里。南韓軍方透露,這枚導彈用更高角度的高彈道軌道發射,若以正常角度發射,即使從元山發射也可將日本全境納入射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