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好料理】 芋頭芋梗燒

文/小魚媽媽 |2019.09.24
2019觀看次
字級

文/小魚媽媽

鄉間的水田除了種稻外,也經常輪作芋頭。南部的芋頭採行秋作,多在八到九月間種植,再於隔年四到六月採收。

記得女兒四、五歲時,有次騎機車載她閒逛,恰好遇到農友雇工來挖芋頭(其實已經偷偷注意很久了),打過招呼後,便下田撿拾芋梗,等在一旁的女兒不耐久候,不斷哭喊著:「好了啦,不要再撿了!」讓人好氣又好笑。每回看到芋頭田時,總會想起這段往事。

現在因物價高漲,芋農多不許旁人撿拾,而是收攏成束後交給商人販售。街頭偶遇擺攤農婦,買了一小把芋苗和一包削了皮的芋頭,打算回家炒芋梗、煮芋頭鹹粥。

除去綠葉的芋苗長約20公分,緊連的地下莖就是芋頭,迷你的尺寸讓我一度誤以為是原住民的山芋。經老婦人解釋,才知是挖完芋頭後殘留田裡的分蘗,「呷起來幼咪咪喔。」

處理芋梗時得戴上手套,才不會產生搔癢的過敏反應,因為芋頭的植物鹼較強,需經徹底煮熟方可破壞。如有發癢情形,可用檸檬汁酸鹼中和或用鹽巴搓一搓手後,再用冷水沖洗,如此可稍微緩解。

據說,芋梗剝去外層硬皮吃起來的口感較好,但婆婆卻覺得連皮煮才容易燜爛。多年來,我都遵循老人家的指示,僅將芋梗洗淨後削成菱形小段料理。此外,去了皮的芋頭和芋梗,如不馬上烹煮可泡點鹽水或醋水,以免產生褐變。

芋頭和芋梗的組合也是絕配,先將芋頭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入油鍋炸到外表呈現金黃色,芋梗也可以稍微炸一下。鍋中留下一些油爆香薑絲,再將芋頭、芋梗入鍋翻炒,倒入一大匙鳳梨豆瓣醬及一碗水燜熟,再加鹽調味。

起鍋前,可用筷子試夾看看,芋梗如已軟爛即是熟透了;若還未軟爛,則需加水再煮,因為若沒熟透會讓人喉嚨發癢,不可不慎。

早期農業社會物資缺乏,婆婆媽媽都練就了一手惜食愛物的好功夫,這一點也反映在日常菜色上,就連纖維太粗的老芋梗,都有人加工醃漬成「芋蘅酸」。先民的生活智慧,真讓人佩服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