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來吧!

文/王強 |2019.09.22
1538觀看次
字級
圖/王強

文/王強

一尊不知其名的佛端坐在農田一戶人家大門旁,半掩在粗壯的欖仁樹後,幽靜的況味在樹林裡隱藏,徐徐吐露一息安逸與閒散。

祂正對著筆直向北,到了佛像前突然轉個彎又蜿蜒向東的小徑,人跡稀落,常有車輛在此恍神過彎偏離方向,駛進對向車道肇生禍事,祂始終冷眼靜靜端坐。

祂端坐在此好長一段歲月,風雨日晒,佛身灰黯,佈滿塵埃,有一種神色孤傷,喪魂落魄,飄然孑坐的姿態;粗略的審美觀來看,雕琢與塑造的工法粗糙,表現不出親切、莊嚴、慈祥、優美的情懷,與精緻細膩,色彩鮮明,輪廓清晰相去甚遠,有故意違反常情,凸顯超凡脫俗的意味。

佛教的基本手印裡有一種稱為「施無畏印」,一手舉至胸前,手心向外,手指向上伸直;一手自然下垂,手心向外,手指併攏,這是佛陀普度眾生,能給眾生願望滿足,是眾生所求如願的慈悲象徵。

這尊佛像的手印不同於一般佛像,祂的左手擺在膝蓋上,右手手指併攏向前微彎貼近臉頰,像招財貓或是促狹地招喚某人「來吧,來吧」,不知當年拿著琢刀鑿子的人用什麼心境雕飾出這尊僅有佛身卻看不到佛性的雕像。

凡夫俗子要達到佛的境界,有一段抽象遙遠的距離,或許終其一生都無法參透;每個人心中,都該端坐一尊用靈性與修為供養的佛,讓自己在精神和物質紊亂的追求中找到心靈的平衡點。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對心中的佛布施,把信仰與祝祈蘊藏於心,讓心田成為一塊聖地,把與佛的聚會當成一種性靈的沉澱,人佛的交融,遠比在人馬奔騰,參佛拜禮,朗聲發願後又茫然的迷失墮落來得明智得多。

這尊沒有人供養,路過的人少有停留多看一眼,不知其名的佛端坐在這裡,日日夜夜看著季節更迭,人車來往;祂舉起右手輕聲呼喚「來吧,來吧」。

來吧,來吧!但請放慢車速,緩駛而過,尊重他人行的權利,也對自己的安全負責,世上沒有一尊佛,救得了狂亂脫序,自我毀滅的行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