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與「生死」疑難FAQ(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9.22
155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前言

二○一七年十二月上旬,我應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的邀請到西安參訪講學,前後一周的時間,分別在西北大學北校區、西安歸元寺、陝南鎮安興隆寺、西北金行等處座談及演講。在那幾場演講當中,都有不少聽眾提出有關「生、老、病、死」的問題,結束西安之行回到台灣以後,還陸續有聽眾透過Line或微信提出有關「生命」與「生死」的抉擇或者疑難。

我最近在整理文稿的時候,無意間看到這些問答的資料,覺得其內容都是大眾在日常生活中會經常遇到,也會經常問到的,而且是共通於在台灣、大陸或者世界各地,所以就重新整理其內容,在本專欄中與各位讀者分享。【註:題目中的FAQ是英文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的縮寫簡稱,亦即「常見問題解答」。】

想遺愛人間而捐贈器官,應該如何處理?

問題:曾在網路上或是現場講座,多次聽聞慧開法師對臨終前的觀念與如何實行的概念。末學想問:淨土宗念佛法門,重視往生助念八小時,若是遇上想遺愛人間而捐贈器官,應該如何處理?

解答:一般而言,器官捐贈的方式主要分為三大類:「活體捐贈」、「死體捐贈」與「腦死捐贈」。「活體捐贈」的情況是,成年人在不危害自身生命安全的原則下,可以捐贈一枚腎臟及部分肝臟,因為腎臟有兩枚,所以捐贈一枚不會危及生命安全。「死體捐贈」的情況是,器官捐贈者必須經其診治醫師判定死亡之後,才能進行器官或組織的摘除與移植。至於「腦死捐贈」的情況,在器官捐贈之前,必須經過相關專科醫師,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規定之判定程序,確實判定為「腦死者」,才得以進行器官或組織的摘除與移植。

而捐贈的器官則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重大器官」──心、肝、脾、肺、腎,另外一類是「非重大器官」,例如:小腸、骨骼、皮膚、眼角膜……等。如果是要捐贈「非重大器官」,以眼角膜為例,那麼等到往生助念完八小時以後再捐贈是OK的,因為捐贈眼角膜等這一類「非重大器官」,並沒有及時性與時間的急迫性,不需要馬上摘取,可以等到助念完後才摘取,所以完全不影響往生助念。再者,經過助念的往生者,會有「身軀柔軟、面容安詳」等瑞相,他的眼角膜等「非重大器官」的品質不會衰減。

如果是心臟、肺臟、胰臟……等等「重大器官」的捐贈就有及時性與急迫性了,必須是心臟還在跳動,血液仍在循環的情況下就要摘取,接著就進行器官移植,所以只有在捐贈者「腦死」而心肺功能正常的情況下才能夠進行。因此,重大器官不是我們「想要捐贈」就「能夠捐贈」的,而是必須在特定的因緣條件下──也就是捐贈者必須處於「腦死」但心肺功能還維持運作的情況,而且其重大器官是健康完好的,譬如捐贈者遭遇車禍,經醫師判定為腦死,但是心臟、肺臟、胰臟……等重大器官並未受到損傷,這就符合重大器官捐贈的條件。

當然,意欲捐贈器官者,可以事先表達意願,以美國為例,在汽車駕照上,有一個欄位可以註明個人捐贈器官的意願。願意捐贈的話,在照片正下方的欄位會打出綠色的「organ donor」(器官捐贈者)的字樣,如果個人無此意願,該欄位就留白。萬一出了意外,譬如發生車禍被判定「腦死」,醫生可以根據汽車駕照上所標示的捐贈意願,摘取他的器官去救人。在台灣,可以透過「生前預囑」明白表達捐贈器官的心願,如果是未成年者,可以由父母親為他做決定,想遺愛人間,也沒有問題。

不過,捐增重大器官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活體捐贈」,例如腎臟及肝臟,因為腎臟有兩枚,捐贈一枚不會危及生命安全,肝臟雖然只有一個,但捐贈一部分也不會危及生命安全,所以活著就可以捐贈,當然有一些法律的規範。

以上簡要地回答,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有關「器官捐贈」的問題,可以上《人間福報》的網頁,搜尋「生死自在」專欄的兩篇系列文章〈從佛教觀點談「器官移植」與「器官捐贈」〉以及〈關於「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的一些觀念釐清與補充說明〉。(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