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供養父母 成就佛道(上)

文/書緣 |2019.09.22
1705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過去有一波羅柰國羅闍王統領六十個小國、八百個聚落,有三位太子,都在邊地作小國王。國中有個羅睺大臣叛逆,殺死羅闍王,又派遣軍隊捕殺羅闍王的大太子及二太子。

羅闍王最小的太子有個兒子,名叫須闍提,才剛滿七歲,聰明仁愛,受人疼愛。

有一天,宮殿神告訴三太子:「羅睺大臣奸惡逆亂,殺了你的父王,謀奪國位,並且用軍隊捕殺了你二位兄長,不久就要來殺你,你要趕快逃命去啊!」

三太子心生恐懼,準備逃到其他國家去,於是準備了七天的糧食,改換常服,急走出宮。走到城外,對須闍提心生不捨,又回到宮中,將須闍提抱在膝蓋上,驚惶的坐立不安。

夫人看見問:「大王你為何神色恐懼,心神不寧?有什麼事,請告訴我。」

大王說:「這事不是你可以知道的。」

夫人對大王說:「我與您形同一體,就像飛鳥的兩個翅膀,身體的兩腳,頭部的雙眼,有什麼事不能告訴我?」

大王說:「羅睺大臣奸惡叛亂,殺了父王和二位兄長,現在派軍隊前來殺我,我要趕快逃命啊!」於是抱著須闍提太子匆忙出宮上路,夫人也緊隨在後面跟著。走了幾天,食物都吃完了。大王和夫人擔心仇家追殺,又被飢渴所逼迫,忍不住放聲大哭。

大王心想:若不尋求方法,三個人會在這裡一起沒命,就拔出刀,想殺了夫人。

須闍提看見父王神色有異,右手拔刀,立即向前捉住父王的手,問父王:「你想作什麼?」

大王淚流滿面告訴兒子:「如果想要活命,殺了你的母親,用她的血肉來讓我們存活。如果不殺了她,我們三個也是要一起死在這裡。」

須闍提說:「父王殺了母親,我也不吃。哪有兒子吃自己母親的血肉?既然我不吃,就一定會死,父王何不殺了我,用兒子的血肉來讓父母存活呢?」

須闍提向父母勸說:「我有一個心願,希望父母能夠同意。」

須闍提繼續對父母說:「今天如果殺了我,不到幾天,身體血肉就會臭爛。請你們圓滿我的心願,每天用刀子在我的身上割三斤肉,分作三個等分,二分奉獻給父母食用,一分我自己食用,這樣三人都可以延續生命。」

在兒子的堅持下,父母每天在須闍提身上割三斤肉,分作三分,二分給父母食用,一分須闍提自己食用,如此得以繼續前進。在剩不到二天的路程,須闍提身上的肉就快割盡,只剩下身體肢節骨髓相連,不支的倒在地上。父母見狀,抱著兒子痛哭失聲:「我們的罪過不可言狀,吃你的血肉,讓你承受如此巨大的苦痛。前面路途還很遙遠,我們將一起死在這裡。」──節譯自《大方便佛報恩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