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見證更高更快更強 奧運 殿堂巡禮 上】倫敦碗超環保 軌道塔亮麗新景點

文/戴雅真 |2019.09.22
2267觀看次
字級
阿塞洛米塔爾軌道塔,銀色管子就是世界最長溜滑梯。圖/戴雅真

文/戴雅真

倫敦體育場(London Stadium)位於倫敦東邊斯特拉特福(Stratford)地區,是2012年夏季奧運與帕運的主場館,於2007年規畫建造,2008年5月22日動工,2011年3月29日完工,目前是英超球隊西漢姆聯隊(West Ham United)主場。

倫敦體育場因為有如碗狀的構造,被媒體稱為「倫敦碗」,是史上第一座可拆卸的奧運主場館,耗資4.86億英鎊(當年匯率換算約新台幣228億元)打造。

倫敦碗建造理念為環保,使用鋼筋量僅約1萬700噸,為2008年北京奧運場館「鳥巢」的十分之一不到。

2012年奧運開幕式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然是替身)從當時稱為「奧林匹克體育場」的碗型運動場上方,和007詹姆士龐德一起跳傘「空降」,打造了一場舉世矚目的奧運開幕式。

2012年是倫敦自1908年、1948年之後,第三度取得夏季奧運舉辦權,是至今舉辦奧運最多次的城市,英女王也成為史上唯一兩次宣布夏季奧運開幕的國家元首。

舉辦奧運和帕運時,奧林匹克體育場可容納8萬觀眾,競賽後縮小為6萬6000席的永久體育場。

倫敦體育場是個多功能場地,舉辦足球賽事時,體育場可容納6萬觀眾,舉辦演唱會時則可容納8萬人。此外,由於球場的橢圓形構造與可移動的觀眾席,也可舉辦棒球與板球比賽。

除了倫敦體育場主建築之外,園區內另有一座特色建築相當吸睛,那就是紅色的阿塞洛米塔爾軌道塔(ArcelorMittal Orbit)。這座塔高114.5公尺,為紀念倫敦舉辦2012年夏季奧運與帕運而建造,是英國最大型的公共藝術品。

2016年6月,阿塞洛米塔爾軌道塔加裝了溜滑梯設施,成為世界上最高,也是最長(178公尺)的溜滑梯,順著螺旋形的管道滑下,只要40秒就可以抵達地面,成為倫敦新旅遊景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