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身網紅世界 慎防鯰魚誘餌

 |2019.09.22
1866觀看次
字級

網路興起,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然而,網路為人類帶來的不僅只有好處,也成為有心人士造假甚至犯罪的工具,包括「鯰魚」和「點擊誘餌」。

網路世界的「鯰魚」(catfish)就是其中之一,代表「以欺騙目的在社群網站設置不實個資的人」,最常見的就是網戀。這個典故源自二○一○年一部紀錄片「鯰魚」,男主角與一名女子在網上相戀,最終卻發現對方是有夫之婦,所有資料都是她捏造。

這名女性的丈夫以鯰魚來比喻他的妻子,漁民為了保持鱈魚的活力,會把鱈魚的天敵鯰魚放入同一個水池,讓鱈魚保持警惕。他認為,妻子欺騙他人的行為,就像鯰魚不斷攪動鱈魚的平靜生活。

以後,許多人開始用鯰魚來形容捏造身分,在網上欺騙他人的人。此外,這類愛情騙局常和金錢有所牽扯,這種利用感情騙取錢財的行為,則被稱為「甜心騙局」(sweetheart swindle)。

另外一個虛假的做法,則是釣魚式標題。為了爭取瀏覽數量,標題的優劣極為重要。一些正派的媒體或許會堅守專業主義的規範與操守,仔細推敲標題的準確性,希望在增加點閱率和品質深度之間達成平衡。

然而,並非所有媒體都能自律。為了爭奪閱聽者、流量及巨大商業利益,許多媒體都使用吸引關注的標題。這些標題的用語或者留下疑惑,或者極盡譁眾取寵,甚至與報導內容幾乎不相關,目的就為了吸引點擊。

這種誘導方式,被稱為「點擊誘餌」(clickbait),這類標題就是「釣魚式標題」,採用這些做法的媒體則被戲稱為「標題黨」。讀者被標題吸引後,一旦點下連結,往往發現內容並不相符,心有不軌者甚至可能透過這種方式,將使用者連結至惡意網站,進行網路攻擊或詐騙。

許多讀者和媒體從業人士認為,標題應該是對內容的總結,讓讀者研判是否想要進一步閱讀。還有人指出,理想的標題是呈現文章特點,同時吸引讀者。

要防範「鯰魚」和「點擊誘餌」,網路使用者必須提升安全意識和警覺心,以免不慎落入圈套,造成情感、財物的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