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研發聯網監測儀 提供即時協助 數位醫療 糖尿病患福音

編譯/齊葉 |2019.09.21
1576觀看次
字級

編譯/齊葉 圖/網路

數位醫療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崛起,正為人們對抗慢性疾病開闢新戰線,提供有別於傳統的疾病對治模式,利用智慧手機、醫療App和聯網血糖監測儀等科技,讓糖尿病患者在長達數月的就診間隔期獲得即時幫助!

矽谷新創企業Livongo於7月底成為多年來第1家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數位醫療業者,引起廣泛關注。Livongo藉IPO籌資3.55億美元,且上市首日股價大漲36%作收,市值達到34億美元,可謂大獲成功。

Livongo企圖解決一個龐大問題:光是在美國,糖尿病患就超過3000萬人,前期糖尿病患則有8400萬人,這使社會付出嚴重代價。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7年曾估計,相關治療成本與所導致的生產力損失,1年高達3270億美元。

哈佛大學喬斯林糖尿病中心(JDC)醫療長加貝說,現行醫療體系已「負荷過度」,約75%糖尿病患未能控制血糖等關鍵數值,造成發生失明、腎功能衰竭、心血管疾病、截肢等併發狀況風險,但醫院通常僅要求患者3個月回診1次。

Livongo─living-on-the-go(意為「生活中隨時可用」)的縮寫──希望繞過傳統醫療體系,證明科技有助於更妥善地控制這類代價高昂的慢性疾病。

糖尿病患每天得做出數十個與健康有關的決定。Livongo提供的平台藉資料分析建構用戶個人生活模式,並有營養學家和生理學家隨時待命,透過App或文字訊息即時給予飲食、用藥、運動等各方面建議,而一旦發現用戶血糖過高或過低,將於60秒內發出警告。

從糖尿病開始,Livongo已將服務擴及高血壓、減重、心理健康等層面。該公司創辦人塗爾曼說:「亞馬遜能在我們還沒有頭緒時就找出我們會想讀的書,我們都很愛這點──醫療產業難道做不到嗎?這是Livongo背後的初始想法。」

包括Livongo、Omada Health及Albhabet旗下Verily與法國藥廠賽諾菲合資成立Onduo,新一代疾病控管平台的運作模式已因智慧手機和聯網裝置而大幅改變。健康諮詢機構Health Advances合夥人馬茲金說,這類服務「更為自動化、個人化,也更即時,提升了用戶被動參與」,「對患者來說更具吸引力,在經濟負擔上也更可行」。

Livongo除了身處激烈競爭,也面臨必須說服醫療保險產業這類遠程服務足夠有效並值得為其埋單的挑戰。

醫療保險業者若非視這類初創企業為競爭對手,就是大多對服務效果抱持懷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