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19.09.20
1573觀看次
字級
阿爾及利亞人民13日在首都阿爾及爾的示威活動中揮舞國旗。 圖╱法新社
越南央行13日宣布調降基準調降1碼,由6.25%降至6%,提升資金流動性。圖╱資料照片
WTO發布「服務貿易指標」,顯示服務貿易增速放緩。圖╱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已說服機構投資人挹注50億歐元發展科技新創事業。圖╲法新社
大陸70大城市房價指數年比、月比漲幅均放緩,房市降溫態勢明顯。圖╱新華社
以色列國會大選結果顯示,掌權超過10年的總理納坦雅胡即將下台。圖╱法新社
日本8月出口降幅,已創下14個月以來持續下降最長紀錄。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9/13

阿爾及利亞

連續30周示威 反對舉行大選

央行13日宣布調降基準調降1碼,由6.25%降至6%,以提升資金流動性,並支持經濟成長,為兩年多來首度降息,加入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降息潮;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協其他成員8月均已宣布降息。

央行表示,這次2017年10月以來首見的降息,是因為全球經濟最近進展「不利」。越南在開發中經濟體之中,經濟成長率首屈一指,去年成長7.08%,是11年來最大的成長幅度;今年成長目標介於6.6%至6.8%,若要達標,本季經濟成長至少要達到6.9%。外國投資向來是帶動越南經濟成長的一大力量。

9/13

越南

2年多來首度降息 促進資金流動

央行13日宣布調降基準調降1碼,由6.25%降至6%,以提升資金流動性,並支持經濟成長,為兩年多來首度降息,加入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降息潮;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協其他成員8月均已宣布降息。

央行表示,這次2017年10月以來首見的降息,是因為全球經濟最近進展「不利」。越南在開發中經濟體之中,經濟成長率首屈一指,去年成長7.08%,是11年來最大的成長幅度;今年成長目標介於6.6%至6.8%,若要達標,本季經濟成長至少要達到6.9%。外國投資向來是帶動越南經濟成長的一大力量。

9/14

沙烏地

石油設施遇襲 國際油價動盪

全球最大的沙烏地阿拉伯阿布蓋格煉油廠和鄰近的胡賴斯油廠14日遭襲擊爆炸起火,沙國原油日產量驟減50%,國際油價16日一度狂飆19.5%,沙國能源部長17日表示,大多數石油產能盡速恢復,估計月底可全面恢復正常產能水準。

在沙國承諾下,已使油田與煉油廠遭攻擊事件對國際原油市場的衝擊降低,油價也連續第二天出現跌勢。美國原油價格18日下跌2%,逼近每桶58.11元,前一日跌幅近5.7%;布蘭特原油價格下跌1.5%,降至每桶63.6元;油價動盪且難以預料,成為最近的新常態。

9/16

瑞士

動能普遍流失 服務貿易增速放緩

世界貿易組織(WTO)16日發布「服務貿易指標」,以反映未來幾個月貿易量的變化,結果顯示服務貿易增速放緩,不利於服務業占經濟產值8成的美國經濟。這項服務貿易指標顯示全球金融、科技、旅遊和交通等服務貿易的領域,「動能普遍流失」。

服務業的國際貿易額低於商品貿易額,不過通訊技術提升和數位化發展,幫助服務業在過去10年間大幅拉近差距。

WTO的分析顯示,服務業發展受挫預料將拖累美國經濟成長,原因是服務業在美國整體經濟活動中的占比高達80%,而在歐盟的占比為70%。

9/17

法國

3年挹注50億歐元 發展科技獨角獸

總統馬克宏17日宣布,已說服機構投資人未來3年挹注50億歐元(55億美元),幫助法國科技新創公司發展為獨角獸,從目前的7家擴大至2025年的25家,使法國擁有歐洲最優良科技新創環境。

招募資金的對象,包括法國機構Axa、Natixis、Aviva與Allianz等資產管理及保險公司,另也積極向國際投資機構募集資金。鑒於新創事業發展的最大阻礙為資金不足,政府計畫將50億歐元中的20億歐元,注資法國創投基金,另30億歐元則投入全球科技基金,期盼藉此可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至巴黎。

9/17

大陸

調控收緊 大城市房價漲幅放緩

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8月70大城市房價指數年比、月比漲幅均收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城市為55個城市,比7月減少5個城市,一線城市的二手房價格逾1年來首次年比下跌,意味著傳統的「金九銀十」房市旺季恐難再現,降溫態勢明顯。

調控政策不斷收緊、開發商採觀望態度,導致房屋交易市場降溫、房地產融資環境收緊、房企到位資金面趨緊。8月一、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月漲幅分別為0.3%、0.5%和0.7%,一、三線城市新房價格月漲幅與7月持平,二線城市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9/18

以色列

國會大選沒贏 納坦雅胡總理不保

國會大選18日開出91%的選票顯示,總理納坦雅胡與主要對手甘茨兩大陣營平分秋色且無人過半,除了組閣之路艱難,也恐讓執政已久的納坦雅胡時代畫下休止符,同時未來幾周他很可能遭起訴貪汙。

納坦雅胡的聯合黨與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藍白聯盟均沒贏得過半席次。阿拉伯聯盟政黨有望成為第3大黨。黨內領袖之一的提比說:「納坦雅胡的時代結束了,若甘茨找我們組閣,我們會開出支持他的條件。」不過前國防部長李柏曼的以色列家園黨也能成為關鍵中的關鍵,他尚未宣布要支持誰。

9/18

日本

出口連跌 升高經濟面臨風險

財務省18日公布,8月出口連續第9個月下降,儘管降幅低於預期,但國際貿易緊張形勢正使日本經濟面臨的風險升高。

8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8.2%,主因汽車、汽車零件和半導體生產設備出口放緩,雖然降幅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0.9%,但已創下2015年10月至2016年11月之間連降14個月以來,出口最長連跌紀錄。

美國威脅對日本出口車輛和汽車零件加徵的關稅是否會實施,是日本現階段面臨最關鍵的不確定性之一。兩國預計本月稍晚將在紐約簽署一份初步貿易協議,但協議的完整細節尚未公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