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的日子

文/陳綠萍 |2019.09.15
2224觀看次
字級

文/陳綠萍

近日和家人乘坐郵輪去日本旅行,當一萬四千噸的郵輪從基隆港口緩緩航向大海,我仰望長空一群群飛鳥翱翔,俯首碧波繾綣糾纏,這熟悉的港灣海景,彷彿帶著我回到年少住在基隆那段看海的日子。

小學時,家在基隆三沙灣,每逢父親漁船出海,我和媽媽都會站在航道經過的山岩旁,目送父親出航。我總是揮手大喊:「阿爸~平安、順風,滿載喔!」父親看到我倆,就用長長的鳴笛回應。經過月餘,父親返港,我和媽媽再到岩岬上迎接。如此溫馨接送情,是我家傳遞愛的秘密。

父親出海工作,家裡冷冷清清,只留我和母親相依為命。想念父親的時候,母親牽著我的小手到海邊散步、觀察天象。若是晴空萬里,海面風平浪靜,母親輕鬆哼著歌,陪我堆沙撿貝殼,坐看潮起潮落,念數父親歸期;若是遠看天際烏雲密佈,海濤洶湧,我們會合十祈求天公、諸佛、海神,庇佑父親平安歸來。

爸爸回家,媽媽總是忙著準備飯菜,蒸、煮、炒、炸食物,我也人來瘋似的跑雜貨店買菸、備酒,家裡像過年,高朋滿座,喧鬧歡笑。

每當漁船公司送魚貨、海鮮來家裡,我負責清洗,存放在大冰箱,儲備父親不在家時的食糧。逢年過節,我坐上三輪車,到父母親的好友、親戚家贈送海鮮,分享父親魚貨豐收的喜樂。

剛升上小學六年級的夏天,母親病倒了。

父親出海不在家,我承擔所有家務,照護母親。在她精神好的黃昏,我陪她到海灣散步,遙向海鷗寄語,祈求海浪傳遞我們的思念。

每天上學我總是提早出門,往學校必經的海灣鵠立良久,向蒼穹與海水,喃喃訴說焦慮,合十閉眼默默懇求上蒼,保佑爸爸平安、媽媽早日恢復健康……。

海邊還是不停的一浪推一浪,不停歇的潮水默默接聽我的心聲,似乎回應我「天海之間,時有陽光溫暖,時有陰雨寒涼,惟有面對接受,總會雨過天晴。」

母親病情日漸沉重,輾轉於各大醫院求診,我心急如焚,上學前先到海灣靜思冥想,無助地看著波濤動盪,聽著海浪喧嘩,心想:我若是一隻貝殼,可以逃避煩惱可有多好?我如能像小海蟹一般,挖一個沙洞鑽進去,無視災難臨身,可有多好?

初中二年級的農曆新年,母親敵不過病魔摧殘,離開人間。我獨自面對失恃的哀傷,只能到海邊看著潮起潮落,目送漁船出海、回航,有時大海起霧了,幾艘漁船隱約駛回港灣,幻想著若是爸爸回家,那可有多好?

倏忽已過六十年。現在我安穩地坐在郵輪,和先生、子女同享浪漫之旅,但只要稍有大一點的風浪起伏,船艙晃蕩,我就開始坐立不穩、心慌難安。真不敢想像當年父親在海上工作,是如何度過大風大浪的侵襲?年幼時的我只知道阿爸出海打魚,賺錢富裕家用,不知父親所賺回來的錢,都是搏命換來的血汗啊!

大海提供我生活重要的資糧,也是我年少心靈困頓的驛站,它陪伴我體驗世間喜怒哀樂,讓我學習面對堅強,勇於承擔;就像阿爸這樣的「討海人」,因為接受風雨考驗,才能有更多機會迎接陽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