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網路化 資安風險大考驗

 |2019.09.15
9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七月底金管會公布三家純網銀獲准申設名單,啟動純網銀元年,面對新興科技的資安風險及網路犯罪的威脅,純網銀及開放銀行等創新營運模式,都必須做好應戰準備,才能為民眾的個資把關。

「客戶的個人資料就好比銀行的資產。」台新銀行資訊長孫一仕表示,個資分為兩部分,除了姓名、電話、email等基本資料外,就是消費者與銀行間的交易往來等敏感資訊。他認為,金融機構本來就不會隨意的去使用或是提供給他人,不過未來為了消除客戶在使用數位金融上對個資洩漏的疑慮,銀行必須更加謹慎地去規範及把關。

金管會要求,拿到執照的三家純網銀業者自行規畫的資安規範,要符合現有銀行所要遵循的資安防護與資安管理規定外,業者在開業後一年之內,必須通過並取得資安標準如ISO27001、個資保護標準如英國BS10012、台灣TPIPAS等認證。

資安險 投保率衰退

而在企業個資外洩事件層出不窮,但攸關降低風險的資安險推出後卻一直「叫好不叫座」,投保率不僅偏低,去年一整年資安險銷售件數甚至還出現衰退現象。

據保發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八年資安險投保件數僅有一百四十一張保單、總保費收入是新台幣八千九百零七點五萬元,較二○一七年投保件數三百零三件、總保費收入是六千四百一十五點七萬元,去年一整年資安險銷售件數衰退,不到前年的一半,保費則增加百分之三十八點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