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扣除額 全年適用

 |2019.09.14
13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明年申報所得稅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財政部官員指出,適用對象從寬或是從嚴由衛福部決定,衛福部會公告相關適用規定,但「家中聘雇外籍看護工者,一定符合資格」,且只要今年底前取得資格認定,適用全年十二萬元。

所得稅法修正案已經總統公布,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十二萬元,追溯自今年元旦起適用,明年五月申報綜合所得稅即可列報。但許多民眾到現在仍不知道該準備什麼、如何取得資格認定,詢問國稅局也得不到答案,只知道不需要收集發票、收據等成本認證。

財政部最近提供的適用長照扣除額預估人數是二十九萬人,但根據勞動部截至七月底的資料,在台的外籍看護工有二十五萬六千二百四十三人;衛福部至六月的統計,住進安養機構者有四萬九千八百七十八人,合計已超過三十萬人。

財政部官員說,誰可以適用長照扣除額、該怎麼取得資格,是衛福部決定。所得稅法規定,「符合中央衛生福利主管機關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可以列報,財政部已和衛福部開過會,「衛福部應該很快就會公告了」。

聘外籍看護 就符合資格

財政部官員打包票說,「只要有資格,不管今年的什麼時候申請到,都可以適用一年十二萬元的扣除額」,長照扣除額採曆年制,不是照期間算;符合資格的就適用十二萬元扣除額,就算十二月才取得認定,也是給十二萬元。

財政部官員指出,根據開會結論,只要聘雇外籍看護工就符合資格,因為申請外勞的門檻高,而且是經過審查的;至於從寬或從嚴,看衛福部怎麼定。

但國稅局也提醒,長照扣除額有排富條款,符合以下三條件之一就不適用:一、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適用稅率在百分之二十以上;二、股利及盈餘按百分之二十八稅率分開計稅;三、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扣除金額(一○八年度為六百七十萬元)。

基本生活費 提高4千元

此外,一○八年度的每人基本生活費新增長照扣除額後,將調為十七萬五千元,財政部預定年底公告,明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適用,比一○七年度提高了四千元。

之所以把長照扣除額納入基本生活費的比較基礎,財政部官員說,是依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的規定和學者的見解。納保法施行細則規定,除了財產交易損失及薪資所得這兩項特別扣除額外,其餘的免稅額和扣除額都納入比較基礎。長照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性質相近,身障扣除額也屬於基本保障,長照也是同樣的概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