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小天星 扎根學前教育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9.09.13
2462觀看次
字級
巴里迦瑪小天星鼓樂隊,穿著可愛的制服,表演音樂才藝。 圖╱覺門提供
覺門法師引導清水溪小天星學童,彩繪三好沙彌,學習三好。 圖╱覺門提供
年度成果展上,巴里迦瑪小天星學童放下羞澀,大方表演歌舞。圖╱覺門提供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以人間為道場的人間佛教,在南傳佛教國度有沒有未來?當斯里蘭卡境內出現五所佛光山體系的「小天星幼稚園」,在老師教導下,幼童每日念誦「我們是好孩子,我們要學習三好」,或許答案已不言而喻。

出生於新加坡的佛光山國際佛教促進會南亞專員、國際佛光會斯里蘭卡協會輔導法師覺門法師,選擇隻身到南傳佛教國度,為人間佛教試水溫。二○○七年他踏上斯里蘭卡,發現當地鄉村寺院林立,南傳佛教信仰盛行,便嘗試舉辦婦女座談或打坐課程,可惜成效不彰。

教師薪水

佛光會籌措

直到二○○九年,覺門法師陪同朋友,去探望Hungama(坤迦瑪)某寺院的比丘尼住持,發現設於該寺開辦的幼兒園,因家長窮得付不出學費,決定關閉。覺門法師想起,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來台弘法,就是從辦幼兒園起步,因為學前啟蒙教育很重要;在和佛光會取得共識後,便和負責人協商,由佛光會認養,代為籌措老師薪水,讓幼童繼續保有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並改名「小天星幼稚園」,從二○一一年開始營運。

拯救學前教育的義舉傳開後,有類似處境的幼稚園陸續向覺門法師求助,到目前為止,除了坤迦瑪外,連同Dehiathakandiya(檸檬園)、Pellegama(巴里迦瑪)、Kariwana(琪拉瓦納)、Padiyatalawa(清水溪)等村鎮,斯里蘭卡總共有五所「小天星幼稚園」,學童合計約一百五十人,深耕以「三好」為核心的啟蒙教育。

覺門法師說,斯里蘭卡的教育制度很特別,小學到大學免學費,學前教育則須自費,政府卻又規定每個孩子最少要接受兩年學前教育。因務農人口多,鄉下地區很多弱勢家庭的小孩繳不起費用,所以除了支付教師薪水外,覺門法師也代表佛光會及佛光山,贈送文具、書包、水杯給學童,鼓勵他們上學。

覺門法師補充道,為了避免愛心遭濫用,養成依賴性,他堅持,除了真正貧困的孩子學費全免,其他人都得負擔部分學費,為自己前途負責;同時也感謝佛光人的護持,讓他可以奉行大師理念,持續扎根啟蒙教育。

佛法薰陶

學童獲肯定

由於在佛教家庭成長,學童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拿花供養佛陀聖像,並在上課前誦經。覺門法師說,站在尊重當地文化、配合教育政策的立場,「小天星」的課程完全授權教師自主,教導運動、繪畫、唱遊等多元才能,另教導僧伽羅語、泰米爾語和英語三種官方語言,以及尊敬父母、溝通分享、節儉喜捨等主題課程;他只要求納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三好」發揮潛移默化的效果。此外,他也充分運用佛光山文教單位出版的幼兒教材,請人翻譯成當地語言,豐富「小天星」的教學內涵。

經過近十年耕耘,「小天星」在斯里蘭卡已小有名氣。覺門法師表示,有小學校長告訴他,相較於本地其他幼兒園,從「小天星」畢業的孩子比較聰明乖巧,學習力和適應力都比較強;經過人間佛教的薰習,有些學生畢業後,會選擇到當地佛學院求學;更有「小天星」的老師,自願加入國際佛光會,成為佛光人,以行動表達對人間佛教的認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覺門法師說,佛光山重視文教弘法,教育成效雖無法立竿見影,但看到生性害羞膽怯的當地小孩,一見到法師就懂得頂禮感恩,以及上台唱歌跳舞的可愛模樣,感到很欣慰。他雲淡風輕地說,只要能幫助孩子保有接受學前教育的機會,讓他們確實學習「三好」,一切就值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